专题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8〕107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京教工〔2018〕52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度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党组织书记任职不满半年的,以党组织名义撰写党建工作总结,并由书记现场汇报;其他党组织书记均应以第一人称撰写述职报告并现场述职。
  学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学校党委组织;校本部(即不含附属医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学院级党委(党总支)组织;附属医院所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附属医院党委统筹安排。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组织工作会、教育大会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情况。(2)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重点难点问题情况。(3)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教育大会精神,解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到位的问题等情况。(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视巡察整改情况。(6)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7)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8)《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等落实情况。(9)学校党委落实“四个过硬”、学院党组织落实“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情况。
  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继续与绩效挂钩。
  2018下半年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和考核激励经费核定可结合此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一并进行。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学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拟于2019年1月21日至23日间择期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原则上于2019年1月18日前完成,附属医院可在1月底前完成。
  (二)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听取述职的党组织可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调研要务求实效,多看工作成效、多听群众意见,少查资料、少翻台账、少看展板,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现象。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本人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请各学院级党组织书记于2019年1月16日(周三)前将述职报告电子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bjucmpzzb@126.com);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由学院级党组织集中汇编。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学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学校党委书记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其他校领导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要严肃批评。
  各学院级党委(党总支)应召开党委(党总支)扩大会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参会人员范围、会议形式和点评参照前述学校大会要求。述职评议会要保证时间、简便易行,防止片面追求形式创新。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学校党委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综合评价意见要向本人反馈。专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兼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意见,年度考核要作为重要参考。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本次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将作为2018年度党建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经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研究后,对基层党支部书记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可以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也可以采用计分制。评价意见要向本人反馈;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将作为2018年度党建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上级党组织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6.完成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2018年下半年考核激励经费发放额度测算。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经费总额仍按每人每月1000元计算,由北京市核拨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学校党建经费补足。考核工作结束后测算激励经费时,务必根据考核得分核算发放标准。若2018年下半年党支部书记发生变化,可在原任同志参加考核的前提下,根据任职时间按任职月数向其发放。发放对象的个人信息和额度务必核准,于2019年1月18日前发送给学校党委组织部以便开展后续工作。具体考核方法,见《北京中医药大学业务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实施细则(暂行)》(京中党发〔2018〕39号)。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组织工作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提升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学校党委、学院级党组织都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学校党委组织部、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
  各学院级党组织需在本单位述职大会前5个工作日,将大会时间、地点、参会人员、议程等信息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组织部安排人员随机列席部分述职大会。
  各学院级党组织要对述职评议考核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于2019年3月1日(周五)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bjucmpzzb@126.com)。

  

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