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规章

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规章

北京中医药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实际情况,制定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要求。在我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对于集聚践行中国梦、实现北中医梦的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研究宣传等方式,重点在“融入”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中医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所有职能部门和全体师生,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长效机制,使北中医人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

  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推进,不断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顶层设计。

  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工作动力系统、激励机制和实践模式。

  坚持继承创新,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到广大师生日常行为准则。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目标

  1、以“一种精神”为主线,塑造灵魂,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理论基础,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北中医的校训、校风和学风,凝练北中医师生“诚信、勤勉、担当、创新”的时代精神。

  2、以“一个格局”为平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建立大思政的工作格局,以项目化管理机制为载体,统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和力量,注重总体引导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体系相结合,注重思政教育与成长成才相结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北中医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倡导优良风尚的树立与发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3、以“两个德育”为抓手,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引导教师身体力行争做一流,提高道德情操,自觉坚守师德规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建立学生德育诚信体系,构建信用约束机制,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4、以“四个平台”为载体,突出创新,知行合一。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通过“四大平台”,即宣传思政平台、教育教学平台、社会实践平台、文化育人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学习、科研、临床、生活和精神世界,使学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阵地。

  五、强基固本,整合思政合力,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体系

  1、把握两个群体,构建学习体系。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为核心,统筹学校中层干部、二级中心组和党校学习,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级整体学习体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带领师生形成二级学习体系。通过专题学习、主题讲座、形势报告和讨论交流等形式,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的研讨,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学习氛围,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工作相融合的工作理念。

  2、把握关键环节,开展思政教育。把握学生入学、毕业等关键契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播种梦想,追寻医道,成就人生”为主题,启动新生引航工程,邀请院士、国医大师、校内外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第一时间立德筑魂。以“记忆•感恩•致远”为主题,深化医德和感恩,以毕业晚会和“闪亮校园•毕业之星”十大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加深学生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深刻体会医者仁心和大医精诚的精神。开展最美系列宣讲活动,“最美北京人、最美北中医人、最美研究生”等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宣讲方式,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

  3、把握两个载体,开展全面宣传。把握好虚拟和现实两个载体,充分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校园环境和传统载体中,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处处可见、人人知晓,在校园醒目位置发布24字基本内容,建立标识体系。运用宣传载体,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经验、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宣传。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学校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校园的网络阵地。结合校园网改版的建设过程,构建网络德育平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控。通过官微建设统筹学校现有微信平台,建立更加平等的沟通方式。

  六、基础融合,构建核心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完整体系

  1、探索建立中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从中医药学科特点和中医人才成长规律,探索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我校医学教育教学观念,实现中医药高等教育“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临床共强”、“传统与现代兼顾”的培养目标。以传统文化为基础,以中医药学基本理论为核心,结合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系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构建中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依据中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建立和完善各学段、各学科的课程教学有关标准、教材和课程体系。

  2、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进”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材建设和思政课的讲授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党课、团课和形势政策课,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通过形式的改进和内容的贴近,让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变得更加主动、自由,在课堂上的地位与教师平等,培育他们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想象力、创造力,强化和发挥他们在课堂中的自主性、灵活性,力争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高校思政课改革的高度融合、自然创新。

  3、推进以核心素养为标准的教学改革。整体推进教材、教师、教学、评价、学科、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创新,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科学合理设置各类课程。构建以中医药基础课程、中医经典课程和临床专业课程改革为三大核心的新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方法,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推行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中医经典课及临床课中推广案例式教学模式。把中医特色的教学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形成医学生的核心价值,引领教学改革的深化。

  七、实践转化,突出专业特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1、完善师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方案》,与已有的本科生、研究生社会实践体系有机结合,将社会实践与师生专业成长、职业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形成与志愿服务有效衔接,与教师发展和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相衔接,与学生第二课程评价体系相衔接,具有北中医专业特色的实践体系,加强实践体系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

  2、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在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部门支持下,促进政府、学校、企业、社会按照“目标共同、机制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原则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建立师生的各级各类实践基地,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之间的衔接互动。搭建平台,提升教师的社会责任、服务能力、专业成长和整体素养;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体悟。

  3、深化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深化社区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大学生村官、研究生支教团、博士西部挂职锻炼等行之有效的品牌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专业,提升水平和效果,固化成北中医实践成长的有效载体。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选派青年教师到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挂职锻炼,组织青年教师赴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中西部地区、企业、新农村示范点开展学习考察。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团和服务团,建设定点服务基地,构建服务网络,向基层社区进行宣传和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八、创新内涵,整合活动品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化育人

  1、以北中医传统内涵带动学校文化活动。面向全校开展学术大师的文化挖掘活动,通过课题研究,系统梳理建校以来的学术大师的治学经验;组建团队,开展针对学术大师的生平、学术思想、学派传承等的系统整理,深入挖掘其蕴含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对外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打造核心内容。开展“国学大讲堂”等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品活动,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品质,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开展以熟读经典为主旨的经典诵读和晨读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竞赛等,打造浓厚的校园中医药文化氛围,形成学中医、诵中医、传承中医的良好传统。

  2、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校园文化品牌。扎实开展北中医已有的优秀的校园文化品牌,以学术节、艺术节、体育节、文化节、生活节等活跃校园氛围,彰显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以名师大讲堂、研究生创新学校等活动为载体,形成北中医的文化符号,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加速人才成长。积极配合“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结合北中医的优势和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其蕴含的历史文化积淀。广泛开展各级学生组织的主题活动,发挥学生官微的鲜活特色,结合理论类社团的活动,有效营造学生中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主题活动的氛围。

  3、传颂“北中医好故事”“北中医好声音”。结合6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以校训校歌为载体,整合相关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北中医历史和人物的学习和讲述活动,以首届毕业生讲述人生故事为切入点,逐步扩展到各届校友、曾经和现在的教职工,挖掘北中医深厚的历史积淀,增强北中医人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专业自信。以“北中医好故事”活动为载体,通过报告会、主题巡讲、文献展等形式,讲述我校建校以来的辉煌成就、人物事迹等,打造北中医的社会和文化形象。

  九、立足长效,健全治理结构,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机制建设

  1、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大学章程和规章制度。按照《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完善《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使其成为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履行公共职责的基本规则。建立和完善学校在教学、科研、医疗、人事、财务与资产、学生、后勤、安全、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组织的工作制度规则和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努力完善配套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推进优良师风建设,培育教师尚德向学。全面落实《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在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方面完善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在教师职业准入、教师能力提升、教师业绩考评等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推进师风建设。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措施。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师德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举办教师节表彰活动,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

  3、探索建设学生诚信档案。建立、健全学生《考试诚信承诺书》制度。每年定期组织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召开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配合诚信教育。形成期末考试、四六级考试等全校范围内大型考试前各班开展诚信教育并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的工作制度,加强《承诺书》的存档工作。构建班主任—学院—学工部三级诚信约束机制,对学风不正、考风不正、恶意违约助学贷款等失信行为进行严肃教育。

  十、加强领导,建设思政大平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强化领导和保障。学校党委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负总责,并成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成立由党委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组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领导小组,构建以“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抓主线、职能处室抓协调、基层党组织抓具体”的责任体系。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相关活动必需的经费,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重大思想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相关配套的工作计划,并在经费、人员和技术手段方面予以保障。学校通过长期实践,形成符合北中医特色和文化传统的理念、思路和践行机制。

  2、建设大思政工作平台。通过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整合学校思政工作力量,建设思政工作平台,形成有效机制,在学校层面形成合力,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践行和实施,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项目化的管理平台,对学校的思政活动进行整体策划和顶层设计,每年年初制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计划,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学校的总体设计和项目指南,结合各自特色申报思政活动项目和研究项目。加大对有特色、有基础的项目和研究的支持,力争做到有特色、有亮点、出成果、出实效。

  3、加强理论研究和媒体传播。加大对校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支持力度。设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专项,重点支持与其相关的课题研究、学术研讨、论文发表及著作出版。全面运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屏及新媒体,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宣传。推进网络管理员、记者团等队伍建设,规范信息传播秩序,确保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校园网络舆论。发挥新媒体互动交流功能,发挥专家学者、辅导员、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作用,增强设置议题和主动发声能力,引领师生思潮,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化传播。

  4、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重视对工作全局性、前瞻性和规律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方式,研究、总结、推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形成北中医的经验、特色和亮点。

  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