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概览

您的位置: 首页» 要事概览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7日

                                                  

  11月15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良乡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刘俊、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尹剑、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元儿、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罗自强、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任延刚,专家组项目管理员,山东体育学院董琛,专家组秘书中山大学屈琼斐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今柯,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等全体校领导,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迎评办成员参加了意见反馈会。会议由李延保组长主持。

                                                                    

  李延保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在我校考察期间,共听课39门次,看课24门次;调阅了23门课程的2034份试卷,14个专业的734份毕业论文(设计),11份听课记录;深度访谈7位校领导;走访11个教学单位,访谈29个职能部门;走访6个教育服务机构;召开21次校内座谈会,以及校友座谈会;面向在校本科生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12份。实地考察了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3所临床医学院,考察实践教学;走访了11个教研室及20个校内基础教学和专业实验室。

                                                 

  专家组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集教学、科研、医疗于一体的中医药高等学府,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狠抓内涵建设,以优质的学科资源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高;学校有一批包括国医大师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国家级的教学团队和潜心教书育人的典范,拥有优良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并重视中医临床教育基地建设,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制订了一套完整的教学过程管理与控制规章制度,逐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的有效性,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学校秉持“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的依据,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李延保组长说,在访谈中,学校领导、教师、医生和同学中都透着一种北京中医药大学特有的精气神,渗透着学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和“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处处透出平和、包容、诚朴和谦逊的气质,凸显了学校独具的文化特质。他还从如何聚焦学校办学定位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非中医药类专业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如何进一步拓展生源渠道,为后续教育打好基础两个方面对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从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系统细致的反馈。在充分肯定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专家组成员还对我校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反馈意见后,徐安龙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专家组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徐校长说,专家组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对北中医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表现出极高的水平,展示了新时代的眼光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对北中医的关心和爱护。他代表学校表态:第一,要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用一流本科教育为一流大学建设打上优质的底色。专家组的肯定是对北中医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建设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学校照单全收。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意见为重要指导,始终把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以本为本”的目标。第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将以文化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秉承大医精诚精神、人格健全的高素质人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第三,要坚持“人心向学”,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综合改革,写好新时代中医药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切实做到即知即改、揪住不放、举一反三、全面提升,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标本兼治的成效,把专家组反馈意见落实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方方面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发展质量。

                                            

  徐校长强调,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为学校今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北中医学习先进、取长补短提供了参照。他号召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一目标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