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概览

您的位置: 首页» 要事概览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9月26日至28日,由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任组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任副组长的11位专家组成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预评估。

                                

  

                                                  

  在为期3天的预评估中,专家组遵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看课、听课,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及试卷,查阅有关支撑材料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与分析。考察期间,专家组共召开了3次不同层次的和类型的教师学生管理干部座谈会;深度访谈了6位校级领导,共11人次;走访了37个职能部门,访谈85人次;走访了17个教学单位,交流访谈学院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100余人次,访谈学生30余人次;走访了学生餐厅,3个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听、看课42门次,抽查了64个班级,31门课程共2940份试卷,调阅了12个专业的576份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此外,专家组还集中考察了教学基础设施和其他研究机构,通过较为全面的考察,准确把握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

  

                                                            

  9月28日下午,在良乡校区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会上,专家组成员逐一根据审核预评估情况进行意见反馈,杨天仁副组长主持会议。

  反馈意见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建校最早,历史最悠久,大师云集,人才辈出的中医药首善之校。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特色优势,教育教学创新理念超前,学科和科研实力强;教师具有大量临床、科研实践经验,具有很强的学术功底和自成一体的教学风格;学生能够认真投入地参与教学出勤,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创新意识强;学校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教学基础设施、智慧校园等建设理念先进,整体育人环境有利于人才培养。

  专家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考察重点,从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特色、学校迎评材料准备、迎评工作状态与过程以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用、毕业论文和试卷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宏观、中观、微观,全方位、多角度、系统细致的反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具建设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诊断。

  反馈意见后,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专家组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专家们以开阔的视野和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审查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肯定学校办学成就的基础上,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进一步改革发展所需破解的难题,同时也给出了极具建设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学校进行了一次高端、精准的诊断与咨询。谷书记代表学校表态,对专家的意见建议学校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确保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得到整改和落实,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形、言之有度。

  谷书记强调,学校将以此次预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切实落实好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和措施,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培养过程管理、学生发展指导、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特别是在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成效和培养特色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徐安龙校长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充分重视专家组反馈意见,注重培养自身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部门间配合协调,以崭新的面貌和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到来。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在专家组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冲刺阶段工作部署会。徐安龙校长进一步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核性评估工作,认清审核性评估的重要意义以及与专业认证的根本区别;全体干部要打起精神,认真对待迎评各项筹备工作,在北中医引领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站位上,努力成为践行者;各部门要明确部署冲刺阶段时间结点,加强自评报告的数据分析,明确定位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全体师生员工要拿出真抓实干的北中医人亮剑精神,为审核性评估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谷晓红书记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及时传达反馈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她强调,在冲刺阶段的工作一要用心,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深刻认识完成审核性评估是每一个师生的使命,人人都要为了这次历史意义的检验做出贡献;二要用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审核性评估的“五个度”和“6+1”,真正做到有认识、有理解、有举措;三要用脑,在自评报告上抓住“数”和“实”,在教学上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四要用情,进一步做实做细迎评接待方案;五要用脸面,进一步加强文化氛围的营造,将迎接审核性评估的氛围推向高潮。她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在冲刺阶段要把压力传导成动力、把焦虑分散成效率,拿出饱满的精神状态,追求卓越,止于至善,拿出北中医应有的水平,再接再厉,打好硬仗 

  (图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