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概览

您的位置: 首页» 要事概览

我校中医学专业认证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6月4日至7日,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为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为副组长的本科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1人,根据《本科中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认证程序要求,对我校本科中医学专业进行了认证的现场考察。

  6月7日下午,我校中医学专业认证考察意见反馈会在良乡校区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专业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医学专业相关院系负责人,相关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迎评办全体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王键副组长主持会议。

  

  首先,王省良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对我校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现场考察意见。考察意见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建立的中医高等学府之一,是中医学由传统教育方式向现代教育方式转变的主要探索与践行者,也是中医学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材建设、考核与评价体系的主要设计者与奠基者,在中医学专业建设领域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考察意见从学校概况与专业特色、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办学标准三部分进行了认证反馈。考察意见认为,学校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学科优势资源有效支持、支撑了中医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校始终将中医学专业放在全校专业建设的首要位置,明确了“以中医学专业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 的专业布局指导思想;确立了“依托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将中医学专业建设成国际著名、国内首善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学校重视中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与整体设计,在教育观念更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实施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学校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奠定人才培养基础;以名师名医为示范,筑牢教学质量基石;以国学与经典为切入点,构筑中医学术传承根本;以中医文化融入育人体系,强化立德树人宗旨;以院院合一机制为手段,促进医教协同育人;以创新兼容开放促改革,推动学术进步、文化传播与事业持续发展。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积淀形成了“厚基础立德树人”“重传承医教协同”“求创新兼容开放”的中医学专业特色。

  

  考察意见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指导下,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作为促进全校专业建设与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契机,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对中医学专业进行了重点建设与投入。中医学专业具有一支学术底蕴深厚,临床经验丰富、爱岗敬业,专业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并提出了面向一流学科领军人物的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面向中青年教学、科研和临床骨干的青年英才计划,面向优秀青年才俊的赴海内外研修和师资博士后等人才储备计划,面向全校教师的教师培养计划,面向优势学科团队和交叉学科团队的团队建设计划等完备的“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考察报告还从宗旨和目标 、教育计划、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对学校中医学专业办学标准进行了全面的评价,提出了问题与建议。

  专家组认为,经现场考察专家组评议,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教高[2012]14号)的要求,建议给予完全认可,通过认证。

  

  徐安龙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以严谨勤勉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博才渊学的学术品格,对我校中医学专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深入考察和细致指导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报告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和开阔的视野全面审查了我校中医学专业建设工作,高度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是莫大的精神鼓励,对学校进一步推进中医学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校长说,回头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北中医人既为62年来中医学专业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在肩,时不我待。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有效推进中医学专业建设取得新进步;二要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继续贡献力量;三要坚守办学之要,强化内涵建设,切实担负起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时代重任。他感谢为本次专业认证付出辛劳的老师、干部和同学们,表扬大家拿出了北中医态度,展示了北中医水平,体现了北中医精神。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继续保持奋进状态,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继续奋斗!

  

  最后,王键副组长代表认证专家组,向学校对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给予的支持和配合与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医学专业认证作为一项质量评价工作,是具有阶段性的,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效应是长期性的。他表示,在新时代、新目标、双一流、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背景下,具有深厚文化与学术积淀,具有教学、科研、医疗综合实力与强劲发展势头,秉承“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具有“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精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负责人汇报,进行了质询与交流;考察了数字化校园、杏林众创空间、良乡校区教学楼中央控制室等15个教学、生活设施。与校领导、专业负责人、管理干部、教学督导专家、通识课程和临床课程教师、各年级学生与实习生等进行了座谈与交流。访谈了18个行政部门和教学单位;走访了16个教研室;考察了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医院及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阅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和支撑资料。选听了17门公共、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观摩了临床带教与教学查房;查阅了23门课程的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和形成性评价材料;进行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试和临床技能考核等。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在6月4日召开的汇报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专家组对我校开展现场考察,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的难得机会,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最佳指导,期待通过专家的走访督察,帮助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