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中医药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六次年会会议纪要

        9月27日至28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六次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兼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卢国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年会开幕式,来自全国26所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主题为: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为中医药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年会开幕式上,卢国慧司长结合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实际,对中医药高等院校的内涵式发展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卢司长分析了中医药事业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挑战,要求中医药院校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教育体系;发扬继承下来的好传统,同时还要永葆创新精神;要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支撑,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卢司长强调,做好中医药院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党的事业、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各高校要在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政工作之中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要坚持医教协同,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卢司长肯定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6年来的工作,并指出:作为研究会,要规范办会,推动研究会发挥新作用;要坚持“中国特色”这一根本特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提高质量”这一战略主题、坚持“深化改革”这一根本动力;要抓住学术研究这个根本,推动研究工作纵深发展;要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中医药高等学校办学治校、服务中医药学术交流中有所作为;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张东刚司长在年会上做“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31号文件精神”的主题报告。张司长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的大背景和历史任务,指出大会是里程碑式的,总书记的讲话是纲领性的,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具有关键意义,凸显出高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和严肃性。

  张司长把习总书记的讲话和31号文的主要内容凝练成了“前提”、“根本”、“核心”、“重点”、“关键”等10个关键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关键词在总书记讲话中的深刻含义,同时紧密结合高校实际讲解了这些关键词在高校中予以落实的方式方法,内涵明确、外延广阔、指导清晰。

  张司长对育人、教师、学生、学校治理等重要领域和环节作了强调。他指出,立德树人是中心环节,人才培养能力是核心能力,要牢牢把握高校办学的政治方向。高校作为学习型组织和创新型组织,要主动在“四个服务”中走在前面。要树立大思政的理念,在全员育人中,教师、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都要参与其中,要重视专业课教师发挥作用,使他们成为第一思政人、第一教育人;在全方位育人中,学校各个部门都要抽象自己的德育元素,制定自己的育人标准;在全过程育人中,要覆盖专、本、硕、博、青年教师等各个群体,要覆盖学习、工作、生活、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在高校内部治理中,党委对学校工作要全面领导,对党建工作要全面负责;要强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不能错位、不能失位;对于学术委员会等学术权力组织,要选“政治强、学问精、作风正”的人员,始终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

  在本次年会的大会论坛上,来自北京、陕西、成都、天津、湖南、湖北、长春、南京的8所学校做了专题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27日召开的研究会理事会上,大家一致推举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同志担任研究会理事长。理事会决定2018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五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七次年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

资料来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2018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