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23次年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4日

    11月19至20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一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三次年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和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柯忠,以及来自全国28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论文作者等近百名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组织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加强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会上,吴建伟书记作为研究会理事长致开幕词,总结了研究会一年来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吴书记说,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党和国家越来越高的要求、越来越有力的支持与人民群众越来越殷切的期待是我们不断加强建设、推动改革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致力于解决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高等中医药院校党的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科学发展。

  王志勇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强调今后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是要明确方向,铸就中医魂,助力中国梦;二是要把握机遇,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遵循规律,注重中医知识结构,掌握中医成才导向;四是要真实作为,确立党委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党委决策监督作用。

  在大会的书记论坛中,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本单位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理性探索和丰硕成果。与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践,交流了经验和看法。

  最后,吴建伟书记代表研究会向给予会议大力支持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吴书记说,本次年会是在加强与创新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正值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医药高等事业难得的发展机遇期。面对新形式新任务,研究会将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不断学习新精神,把握新要求,采取新措施,为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24所高校的63篇论文,内容涉及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党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研究与实践,挖掘中医药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加强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多个方面。大会对获奖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