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暨第22次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4日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暨第22次年会会议纪要  2013年6月20日至23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二次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胜利召开。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及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出席大会。来自27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论文作者代表共104名代表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加强与创新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2)学习宣传贯彻第21次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3)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高校服务社会能力。(4)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洪净副司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各中医药院校结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践,认真研讨,交流经验,启迪思维,分享感受,取得了一批宝贵的会议成果,主要是:

  一、大会交流内容丰富 本次学术年会组织了高水平的书记论坛,长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分别作了题为《论中医药院校全方位社会服务体系的构建》、《创新党支部工作方式、提升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事业科学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把增强组织认同作为党建工作关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践与思考》、《引培并举优结构、分级建设强队伍》和《中医药院校章程建设重点环节研究》的主题报告,向大会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和理性探索,对进一步提高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推进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本次会议共收到27所高校,65篇论文,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优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研究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了评审,共评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3篇、优秀奖34篇,大会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将大会交流论文汇编成册。同时,研究会组织专家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3项重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与,对一般项目进行了结题评审。

  三、章程修订集思广益 研究会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章程》修订工作。经过前期征求意见以及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的讨论,完成了研究会章程的修订工作,通过了新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本次修订主要集中于:①根据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对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进行了修订;②对研究会近年来自身建设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总结,特别是组织机构方面的建设进行了固化;③对研究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细化;④对提高会员对研究会工作的参与程度、扩大研究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研究会发展更富有动力进行了修改。

  四、机构换届开启新篇 本次会议按照研究会《章程》、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以及调研结果,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七届常务理事会。组成如下:

  理事长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

  副理事长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学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秘书长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 副秘书长由副理事长单位委派。

  新一届理事会将认真秉承研究会的传统与经验,认真谋划未来发展思路,更好地履行研究会职能,促进各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将继续精诚团结、彰显特色,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实践性和实效性,掌握主动,推进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