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2012年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一次年会会议纪要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8日

 

  2012年5月15日至18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一次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胜利召开。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浙江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出席大会。来自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论文作者共80名代表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是在胡锦涛总书记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讲话发表1周年,高校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培育和发展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文化,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和谐校园,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结合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际,进行认真研讨,交流经验,分享感受,取得了一批宝贵的会议成果。
  一、王国强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
  王部长深刻分析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国内、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认同、需求是新形势下中医药发展的倒逼机制,如何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全国中医药院校应当努力做到:
  1.不断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全力服务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适度调整中医药院校教育的区域、体制、类型、层次、专业结构,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要充分发挥中医院校在人才培养和中医师承教育的积极作用,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要做好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衔接,做好住院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要统筹兼顾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各类人才的培养;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建立教育质量保障系统。2.全面落实医改任务,推动中医药在医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医院校要积极参与,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在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作用。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要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结合,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中发挥作用;要借助中医药院校的资源优势,进行中医药文化研究,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要加快中医药文化专业队伍和传播平台建设,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4.着力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要继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加强师生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对于研究会,要进一步研究会凝聚力,充分发挥研究会在中医药院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王部长还提出各高校要进一步做好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做好“虚实结合”,加强战略思考、理性思考和理论探索,并运用于实践,做出成效。
  王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对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会后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加以贯彻。
  二、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学会领导到会并讲话
  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俞亚东副司长就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大家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改革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清形势,找准方向,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掌握主动性;明确任务,彰显特色,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新台阶。
  洪净副司长代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讲话。洪司长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工作,并且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介绍了2012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和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学会的重点工作。
  三、首次组织高水平书记论坛
  本次会议还首次组织了高水平书记论坛。长春中医药大学陈海英书记、成都中医药大学傅春华书记、广州中医药大学黄斌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谢建群书记、天津中医药大学张福兰书记、浙江中医药大学孙秋华书记分别作了题为《打造中医药文化校园,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高校内部决策议事机制的改革与实践》、《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全面推进产学研结合》、《凝练坚守大学精神,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把党的纯洁性教育落实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和《优化运行机制,推进科学发展》的主题演讲,向大会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和理性探索,对进一步提高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推进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共收到24所高校,56篇论文,内容涉及党建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三个方面。研究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了评审,共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优秀奖26篇,大会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会议还将所有论文汇编成册,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同时,研究会在2012年还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4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2项。
  五、确定2013、2014年年会承办学校
  经会员单位积极申请,常务理事会认真研究决定,2013年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承办六届五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二次年会,2014年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七届一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三次年会。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
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