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会议会议纪要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2日

  2010年10月29日—30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长春、成都、天津、上海、南京、安徽等中医药院校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就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十次年会(以下简称第二十次年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商讨,并形成如下建议案:

  1.关于第二十次年会名称、时间与地点。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的名称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20次年会”;建议第二十次年会召开时间为:2011年4月17日-21日;召开地点为:安徽省黄山市。

  2.关于第二十次年会的主题。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主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认真制定和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回顾总结研究会成立20余年来的工作经验,展望未来工作蓝图,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3.关于第二十次年会的议程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由开幕式、论坛(包括三个分论坛)、闭幕式组成,会期两天。

  4.关于开展论文征集和编辑论文集工作。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论文征集范围为:一是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对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对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二是围绕“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认真制定和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对高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行的改革与探索;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的改革与探索。三是围绕“全面回顾总结研究会成立20余年来的工作经验,展望未来工作蓝图,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对研究会取得的成果与发展模式进行总结,对研究会未来的平台建设、工作重点进行思考和设计。

  秘书长会议建议,论文集的编辑可由下述两种方式择一:单独以《全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20次年会论文集》的形式单独成辑;以《中医教育•增刊》(全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20次年会专刊)的形式成辑。

  5.关于研究会20周年纪念画册事项。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为纪念全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20周年制作纪念画册。请各理事单位收集研究会20年来的图片及文字资料,特别是历次年会、老同志的照片与介绍等。图片及文字资料汇总至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后由安徽中医学院进行编辑设计、成册刊印。

  6.关于与会人员范围。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特邀国家教育部、中医药管理局、安徽省有关领导出席,特邀长期参与研究会工作的老同志代表出席,邀请各高校党委书记、论文作者参加。

  7.关于筹备工作分工。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具体筹备工作由常务理事单位和安徽中医学院分工配合完成:安徽中医学院负责筹备承办会务工作及拟定会议主持词及安徽省参会领导讲话;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学院等学校负责邀请领导、老同志等特邀来宾;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负责开幕式有关文稿起草(开幕词、参会的教育部领导讲话、中医局领导讲话);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负责闭幕式有关文稿起草;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负责第二十次年会论文评选征集。

  8.关于会议经费。

  秘书长会议建议第二十次年会与会者的差旅费、住宿费、会务费和资料费自理,每个院校缴纳年度会费1000/人,报到时交安徽中医药大学。会费除8000元用于编辑出版论文集外,其余全部用于本次年会部分开支。适当收取资料费补足纪念画册的编辑、出版费用。同时,由安徽中医学院负责争取赞助商,资助纪念画册和论文集的编辑、出版。

  本次秘书长会议的建议经常务理事同意后,向各理事单位发出第二十次年会的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