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组织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16日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十九次年会于2010年6月9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28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共63人参加会议。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本次会议是在新形势下探讨加强和改进高等中医药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高等中医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桂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洪净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同志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这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对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高等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积极探索具有中医药院校特点的工作模式,不断提升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对研究会工作,他要求,第一,要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的中医药方针政策的要求,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要振奋行业精神,增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承担起继承祖国中医药文化遗产的责任。第三,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研究中医药人才培养规律,探讨适应中医药发展所需的教育模式,认真完成各院校的人才培养规划。第四,要结合各学校的自身建设规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高等中医药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保证。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桂华介绍了天津市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情况,特别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的经验,他还特别强调,高等中医药院校应加强人文教育、医德教育,让学生领悟大医精诚,培养品德高尚的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洪净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近20年来的工作成绩,明确指出了今后高等中医药院校如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五项任务,并对如何加强研究会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年会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二是会员单位踊跃参会,积极选送高质量的论文。会议共收到交流材料48篇。三是会议形式丰富,涵盖了论文交流、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各阶段任务突出、效果明显。在大会交流中,长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在分组讨论中,党委书记组和处长组,深入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广泛研讨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共同探讨了促进高等中医药院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战略举措,效果良好。四是紧密结合形势要求,突出研讨主题。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两个主题,即:“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医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的要求,促进中医药高校科学发展”。五是承办单位精心策划,周密筹备。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工作班子,认真制定和落实工作方案,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扎实基础。

  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大会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第一,要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和成果。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院校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促进学校发展的各个层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思想成果、组织成果和整改成果,要继续推进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同时要不断发现、研究并解决工作中的新课题,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国家、社会以及中医药事业发展对中医药院校的新要求,实现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

  第二,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去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党建要在思想理论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必须在3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学习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推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二是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指导督促,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把优秀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功方法,又要不断创新和丰富高校党的建设有效管用的新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第三,要加快中医药院校建设步伐,更好地服务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大会交流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做法和经验。《意见》和《纲要》两个文件,对于认真总结中医药发展的历史经验,加快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不断提高中医诊疗保健和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大家充分认识到文件对高等中医药院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机遇,加快中医药院校建设步伐,推进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第四,要把握方向、因校制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今年是总结我国“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部署“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的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高等中医药院校如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是各高校面临的重大课题。各中医药院校党委书记和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加快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第五,加强高等中医药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高等中医药院校科学发展必须做好三项具体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第十八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高等中医药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的要求,抢抓高等中医药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抓住政策机遇,把握发展机遇,实现新的跨越。三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夯实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高等中医院校科学发展。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委要始终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如何实现科学发展”重大发展课题,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促进科学发展。

  根据研究会工作需要,经六届二次理事会研究通过,增选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同志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

  本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证明,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已经成为中医药院校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先导作用。

  研究会明年将迎来成立20周年纪念,研究会将在安徽召开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二十次年会,系统总结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探讨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动高等中医药院校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