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攻坚有我 | 北中医五维帮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长期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顶层设计,紧紧围绕自身优势和受援单位实际,构建了“党建+人才、医疗、科技、学科、资金”五维帮扶模式,对口支援西藏藏医药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姚县和双柏县,以决战决胜之势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体制与机制统筹并举,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建立党委统筹指挥和高位协调制度。学校党委与受援单位及其上级党政组织紧密联系,多方协调,统筹规划脱贫攻坚蓝图,结合学校优势明确帮扶任务,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坚持主要领导同志负责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专题会研究工作,出台《对口支援工作管理办法》《援派挂职干部人才工作生活保障暂行办法》等,绘制“路线图”,组织“施工队”,抓好落实。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副校长刘铜华在双柏县考察调研)

  党委书记谷晓红牵头进行顶层设计并亲赴云南验收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专程赴云南向省委书记汇报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创新党建引领、多级联动的帮扶模式。建立“校党委举旗定向和顶层设计,基层党支部具体实施,党员师生广泛参与”的“党建+人才、医疗、科技、学科、资金”帮扶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实现全方位帮扶。完善交流互动机制,增强组织活力。建立年度工作会议制度,形成稳定长效的沟通机制。通过基层支部共建、讲党课、教育培训等,提升受援单位党组织带头干事创业的活力与能力。

  坚持援派与培养双管齐下,提升援助水平

  三年来,学校共选派挂职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20名,他们发挥专长,全心投入到受援单位各项工作中。“学习强国”以《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北中医人马涛的双柏足迹》做了专题报道。作为学校挂职云南省双柏县副县长,马涛深情地说:“彩云之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每天都是崭新的;作为一名新双柏人,我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这里谱写新的人生篇章”。同时,三年来,还有近百名来校学习培训人员顺利完成学业。

  2019年来校进修的新疆医科大学吴雪琴老师激动地说:“北中医的经历收获满满、刻骨铭心,我更加学会了怎样当一名好老师、怎样讲好一堂课,我将带着知识和自信回到新疆,传授给我的学生”。

  坚持育才与引才相辅相成,强化人才队伍

  面向西藏藏医药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每年单列博士研究生培养指标,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助西藏藏医药大学强化博士研究生中医学基础和英文能力,两年来,已培养学生20名。厚植少数民族学生家国情怀,组织来校学习的西藏藏医药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开展线上培训教育。2020年应云南省双柏县需求,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党委书记和校长挂帅、院士领衔、多位专家参与的远程培训,有针对性地设计一整套线上课程,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404名,得到受援方广泛好评。

  坚持学科与科研协同发展,助力内涵建设

  一是促进受援单位医疗与临床科研水平同步提升。通过组建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等方式提升受援单位医疗水平。以专病专科建设、重大疾病防治、民族药开发为纽带,带动科研水平迅速提升。二是建立科研成果共享双赢长效机制。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实行协作单位和受援单位“双标注”,双方共同作为专利申请单位。三是帮助受援方建立科研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地区发展现实,把科研成果的应用性及转化效率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北京中医药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医药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在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中,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光荣任务,受到上级部门和受援单位一致好评。

  助力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 “对口支援西藏藏医药大学创新探索与实践”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援藏干部在西藏挂职工作期间)

  促进新疆医科大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助力新疆医科大学获批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博士点,指导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

(援疆干部在新疆挂职工作期间)

  帮助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在创业阶段实现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新突破,全面提升滇西大人才培养水平,对口帮扶滇西大的事迹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助力云南省双柏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学校提前超额完成教育部“6个200”扶贫任务。《中国教育报》报道“让中医药的种子播撒到双柏人民心坎上,切实让中医药造福百姓,在医教精准扶贫之路上走得更深、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