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持续深入学,原汁原味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10月26日至29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擘画发展蓝图

  规划实践路径

  作出战略部署

  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北中医不断将学习推向深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

  谷晓红书记领学时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校属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深入交流了学习感悟。

  认真研究制定学习方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后,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方案中列出了干部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点内容,提出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方案的指导下,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学校官微、官网、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了全方位的全会精神学习宣传。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学习活动陆续展开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为全院各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三临床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书记林建平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

  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王琦院士强调,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要积极响应国家需求,进一步找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培育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中医药高质量的传承发展,奋勇开创中医药发展的新局面。

  广大师生员工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校广大师生员工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化为了自觉行动,大家纷纷表达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萍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形势、发展方向、发展道路,也要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小雨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把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战略部署宣传好,把全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好。讲清楚决定性成就与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讲清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在时代的大格局中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永浩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要牢记青年一代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为建设健康中国不懈奋斗。”

  护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珊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是时代的新担当。更应在前辈的带领下,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王鑫说,“全会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就要求我们医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在临床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更加刻苦勤奋地钻研医学知识,早日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校将继续分类别、分层次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讲,切实加强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指导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找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