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决定自2020-2021学年起,在全市高校普遍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近日,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分别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下大课。

  10月13日晚,谷晓红书记以“健康中国战略与中医药”为题,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来自2020级各专业的1300多名本科生通过在报告厅现场聆听和在教室集中收看课程直播,完成了第一课的学习。

  谷晓红书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中医药品格”“解析‘健康中国’战略的要义和基本思路”“中医药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价值”“北中医人如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谷书记说,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指导医药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判断。她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四个方面阐释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并提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基本遵循,“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

  在课堂上,谷书记还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北中医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的感人故事。并结合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的治疗优势和临床价值,着重阐述了中医药助力“健康中国”的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和战略价值,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中医自信,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刻苦学习中蓄养大气、底气、灵气、文气,成为“志存高远、四气兼备”的北中医人,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0月20日晚,徐安龙校长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二堂线下大课在良乡校区开讲。徐安龙校长主要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格局,结合学校近年来不断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实践,向同学们描绘了北中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与未来愿景。

  徐安龙校长说,传统中医药在古丝绸之路上有着悠远的发展历史,是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沟通交流的纽带。“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时代的新内涵,也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新契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中医药有着强烈的需求,中医药走向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医药关涉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将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助力。

  徐安龙校长向同学们讲述了北中医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方面做所作的大量工作和种种努力。从1991年德国魁茨汀第一家中医医院成立,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澳大利亚中医中心再到美国中医中心,北中医不断用临床疗效开路,用科学研究来说道理,打造与西方主流医学平等对话的平台,探索出了兼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以及文化传播“四位一体”的海外中心模式。

  最后,徐安龙校长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大家要勇担时代使命,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既要面向国际讲好中医故事,也要秉承家国情怀和医者仁心,勇于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这两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让同学们反响强烈,备受启发,深受鼓舞。

  2020级中医实验班欧阳乐同学表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中医人在平时应注意培养自己的品性,心中常怀大爱,关心人民的健康,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以成为“明医”而不是“名医”为目标。

  2020级卓越中医骨伤班李彦卿同学表示,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最为宝贵的,学习中医的过程中,要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全力认真学习,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2020级中药制药班李维猛同学表示,身为中医药学的传承人,我们应以扎实的学识,努力的实践传播中医药健康理念,服务好“健康中国”战略,讲好我们这代人的中医药故事。

  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的开设,提出“高、新、特、实”的课程建设要求,举全校之力办好这门思政课,严把政治关、师资关、内容关,创新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充分利用北中医校内外资源,邀请著名专家开设线下大课,打造特色模块,不断探索和完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