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将中华民族的抗疫斗争、中医药的抗疫贡献、中医人的抗疫行动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育素材,着力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领作用,努力做好师生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思想教育的“引领者”、学习成长的“指导者”。

  打造专题思政“金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德行”与“文化”并重,努力构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校内专家教师与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协同配合,把全民抗疫的生动实践和所汇聚的强大精神力量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精心打造《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专题网络思政课。设置《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战胜疫情的制度优势》篇章,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设置《明大德、尚公德、守私德——战胜疫情的精神文化优势》篇章,生动阐述抗疫斗争党、政、军、民特别是中医医护人员展现的大爱情怀和职业精神;设置《中华文明的瑰宝——疫情中的中医药力量》篇章,邀请专家解读剖析中医药在疫情诊疗中发挥的疗效和优势;设置《来自北中医的逆行者——前方的报道》篇章,连线学校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疗队队员,讲述前线医护人员的真实经历和典型事迹。课程线上推出后,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推进“云端”课程思政,集聚思政育人合力。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创新教学模式,全面实现线上开课,将以“赤诚红色”为代表的爱党爱国教育和以“高尚白色”为代表的医德医风教育有机结合,构建思想引领“云端”课堂。紧密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和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将专业课教育与抗疫斗争相结合,将思政教育融入各专业课教学,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集聚强大育人合力。举行特色开学典礼,全体师生“云端”集合,共同参加线上开学典礼和网络升旗仪式,朗诵医学生誓词,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主讲“云端”第一课,分别以《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北中医在行动》和《中国抗疫简史》为题,勉励青年学子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勇担时代责任。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运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等有机融入各门专业课程中,让专业课程变得更有温度、充满温情,实现“润物无声”育人效果。

  强化教育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育人氛围。积极构建抗击疫情舆论宣传新媒体矩阵,在学校官微、官网开设“七大版块”抗疫专栏。“疫情防控举措发布”系列第一时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及学校具体防控举措,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抗疫最前沿”系列及时宣传报道学校援鄂医疗队“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坚守前线”系列生动讲述学校京内外8所附属医院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积极行动。“校园防控”系列发掘推广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优势。“师生工作学习”系列积极宣传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温馨故事和育人细节。“校友在行动”系列集中展现海内外校友在抗击疫情中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的责任担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系列科学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特色优势和积极作用。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讲好“中医人”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爱国力行、共抗疫情的真实故事,引导学生用有力行动诠释新时代使命担当。

  完善关心关爱体系,暖心思政直通“心田”。实施暖心工程,整合各类教育服务资源,畅通学生需求解决渠道,真招实干服务学生,真心实意感动学生,在关心关爱中引领人、教育人、塑造人。设立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助困金,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补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网费补助。创新开展“杏林成长导师”工作,选聘优秀专任教师和副处级以上党政干部担任大一、大二年级的“杏林成长导师”,开展线上引航,从思政教育、学习生活、学涯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帮助指导。积极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云服务”,开设“空中”就业指导课,举办网络双选会,开展线上咨询,千方百计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出谋划策,并为疫情严重地区毕业生提供专项就业扶助金。针对因疫情被隔离观察及被感染的学生开通心理辅导专线,帮助学生克服心理恐惧,缓解不良情绪,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精准摸排全体学生相关情况,及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坚持疏导关爱并举,用真心、爱心、责任心温暖并引领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