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北中医《最美“逆行者”》专题思政课走进轻新课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在线上开学之初及时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网络专题思政课基础上,现在,北中医又积极跟进,以《最美“逆行者”》为题,推出以讲述为主的战疫前线事迹宣讲专题网络思政课。

  本课程着眼于“战疫故事讲起来”,由党委宣传部设计与组织,请学校附属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参加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利用隔离休整时间用手机录制视频,走上云端思政课堂,讲述自己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悟。

  【讲述者的精彩呈现:鲜活生动,感人至深】

  本次专题思政课旨在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生动的事迹鼓舞人,坚持以思想引领为目标、以抗疫实践为素材、以专业特色为依托、以网上课堂为载体,让走下战场的勇士成为走上课堂的教师,既是同学们的老师、更是学子们的榜样,更好地发挥特殊时期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功能。

  本次专题思政课的最大特点是体现“三个亲自”:由亲自参战的医疗队员们,根据武汉抗疫一线的亲自体验,亲自讲述自己的生动经历与深切感悟,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抒怀,教材鲜活,课程生动,身教言传,传道授业,提升思政教育的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从而厚植家国情怀,彰显“四个自信”。

  本次专题思政课分为三个部分,力图演绎“仁人、仁术、仁心”三位一体之真谛。第一部分《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主要通过医疗队员讲述自己和战友们从报名请战、争做“逆行者”到在武汉抗疫前线救助患者的经历,生动地展现了白衣天使们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和不畏艰险、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第二部分《中华医药,堪当重任》,主要通过医疗队员讲述在临床救治患者过程中,坚持中西医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充分展现了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的时代价值;第三部分《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主要通过医疗队员讲述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抗疫一线,细致入微关爱患者的事迹,展现了大医精诚精神和医者的仁爱之心。

  课程讲授内容既有医护人员英勇抉择的心路历程,又有他们救护病患的具体事例,更有援鄂人员与武汉人民携手抗疫过程中的深刻感触。课程通过医疗队员们所思、所为、所感这样的“小窗口”,展示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大画卷”,蕴含着新时代人们家国情怀和“四个自信”的“硬内核”。

 

 

 

 

 

 

 

 

  【学子们的热烈反响:激扬情怀,振奋精神】

  这堂抗疫专题思政课刚刚上线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听过师长们的讲述后,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

  中医学院2018级京华班本科生高盈恺说,听着援鄂英雄们用义不容辞的语气描述着争相请战的场景,让我们看到了那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我们作为中医学子,誓当效师长,担重任!

  中药学院2018级卓越中药班本科生李文正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见证了我们中国无与伦比的制度优势,这让我们倍感自豪,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安永铖说,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毫无畏惧奔赴湖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让我们深刻地感悟着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医者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敬畏生命、守护生命,致敬最美逆行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人争做“逆行者”。

  针灸推拿学院2018级卓越针推对外班本科生战思宇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面前,冲在前方的正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无论生死”的誓言深深地感动了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要好好学习理论知识、多实践、多积累经验,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勇敢的战士!

  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班本科生李敏莹说,老师们讲述的一个个案例,让我看到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病毒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也让我认识到了我们国家医药卫生体系的独特优势——中西医结合。我们要让中西医更好地协同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对外班本科生范雪燕说,危急时刻,冲锋在前,我真切感受到抗疫一线的艰险,同时也真切地认识到中医药治疗和护理工作在临床中的重要贡献,我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而自豪。我们要把中医药知识更好地融入到护理工作中,形成我们中医护理的特色,更好地减缓患者的病痛。

  人文学院2018级英语(中医药国际传播)本科生胡旭芸说,这堂课让我不禁为身处这样的国家、拥有这样的同胞而感到骄傲。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今天虽不能成为“逆行者”,但我相信,将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危机和困难,我们都会做出与老师们同样的选择,成为这个社会的栋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吕明明说,面对肆虐的病毒,白衣天使迎难而上、不畏生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中华民族在危难面前迸发出的强大意志力和我们国家展现的强大组织力足以让全世界瞩目,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东直门医院2018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孙志鹏说,看到自己的老师们直面生死、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将自己装进厚重的防护服中。他们的脸颊勒出压疮、汗水浸湿衣背、双手也被消毒液灼伤。他们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如何治病救人,更教会我们什么叫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东方医院2018级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高维说,这堂课让我感受最深地是陈默岩老师用画笔记录的援鄂生活,从患者急救、护理到出院的每一个时刻,她都看在眼中。满怀热情和关爱,患者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呼唤。我要学习她的精神,未来自己要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第三附属医院2019级中医外科学硕士研究生李河桥说,看到我们中医人在疫情期间的执着坚守,践行着大医精诚精神,我由衷地生出一种自豪和感动,更加坚定了我学习中医的信心。高考快到了,也希望更多有志岐黄的青年学子,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共悟妙道,学习国医仁术。

  经历过疫情的“大考”,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要在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和才干,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目前,课程已经通过学校“轻新课堂”平台提供给全校师生在线学习。《最美“逆行者”》专题思政课学习路径:登录“轻新课堂”首页,在“发现”栏目点击《最美“逆行者”》即可收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