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我校召开2020年第3次书记办公会(扩大)专题部署党建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3月11日上午,我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0年第3次书记办公会(扩大)会议暨党建思政工作部署会,专题部署2020年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

  本次会议设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党委书记、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纪检工作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育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职辅导员等分别在各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主持。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电子版下发给与会者)。

                  

  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发表了题为《增强责任之心 勇于担当作为》的讲话,就本年度党建思政工作要点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谷书记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自开课以来,9.6万人次学生已经通过网络开始了课程学习,学校通过网络远程召开会议二十余场,降低了疫情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疫情当前,我们要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谷书记围绕本年度党建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讲了三方面意见。

  第一,要结合年度特点,抓住工作重点,完成今年党建思政工作任务目标。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和“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一年。完成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收官意识、谋划意识,更需要奋进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基础、补短板、防风险、求突破、抓落实。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背景坚持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性开展工作;要结合今年的我校党建思政主题,坚持提升发展地开展工作;要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坚持统筹系统地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党建促事业发展。

  谷书记对今年党建思政工作任务中几项重点工作做了强调: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我们要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落实的如何。二是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创新性开展思政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在明理、共情、弘文、力行上下功夫,建立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绘好爱国主义同心圆。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以优良党风引领校风、师风、学风。四是开好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党委领导学校各项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确立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并谋划部署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

  第二,要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长效举措,出实招,见实效。长期以来我校的思政教育做了很多工作,形成了诸多亮点,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随着立德树人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发现仍有许多短板和不足正在显现,需要持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谷书记围绕聚焦一个核心、树立三个导向、实施四大行动、构建五项机制、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具体阐释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改革思路。谷书记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关键在“改革”,要点是“综合”,其根本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带动“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育人工作新局面。

  第三,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决不松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科学防控,确保防疫工作善始善终。

  谷书记勉励全校教职工要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安龙校长要求大家要要认真研究落实会议精神,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都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承担起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促进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与学校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实现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长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立德树人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改革要面向问题改、着眼发展改,要立破并举、动真碰硬。要多关心关爱学生,对学生好。对学生好不是溺爱,细心的关爱是爱,严肃的教诲也是爱,但初心都是为学生好。学校“三定”工作中,把育人功能写到各部门职责中去,这就是学校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各单位都可以从自己的领域去找教育或服务学生的元素,让学生充分享受到学校管理、治理水平提升的成果。

  三是要辩证地看待疫情防控工作,化为危机,以新的方式推动年度各项工作。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性地采取的各项工作举措,都是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发现机会,提早准备,改进工作。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这也考验我们每一个中层干部的领导能力。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视频会议高效便捷,书记的讲话和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让人深受启发。会后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积极行动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