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源于鲜活,长于生动——北中医独具特色的抗疫网络思政课即将上线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8日

  【引子·镜头回放】

  2月24日,北中医开学第一天,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国旗徐徐升起,师生代表共同朗诵《大医精诚》,庄重而别致的线上开学典礼让北中医人的家国情怀更加炽烈,抗疫期间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又开启了新的模式,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月27日,北中医官微以《云端课堂讲战疫,思政教育正当时——北中医人是这样修炼的》为题,介绍了伴随线上教学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的情况。我校及时把专业知识与战“疫”现实有机结合,形成鲜活的思政教育素材,在讲授各门专业课过程中进行思想引领,并深化同学们对中医药学地位与作用的理解。这种充实课程思政内涵与形式的有效做法,开播以来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许。

    

  

【初衷·设计思路】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近期,我校又着眼于及时打造并推出“抗疫专题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系列课程以思想引领为目标,以深化教改为追求,以加强交融为要务,以抗疫实践为素材,以专业特色为亮点,以网上课堂为载体,化危为机,因势利导,用事实说话,用真情抒怀,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生动的事迹鼓舞人,提升专题思政理论课的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大医精诚、增强专业自信,坚持厚德济生、牢记医者使命,将抗疫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凸显中医药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发挥特殊时期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功能,牢牢熔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适应新要求、具有独创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添新的活力。

  这是一门面向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在校生开设的疫情下的专题网络思政课。学校党委直接部署,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召开书记办公会,专题论证和实施,以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育教学示范点为平台,由校内多个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打造而成。

  

  

  

  

  

  

  

  

  参与课程讲授的既有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教授、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教授等中医药专家和校领导,也有思政课骨干教师,更有驰援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的临床医学院的医生教师。此外数千名研究生本科生这些北中医学子以志愿服务形式在京内外投身到抗疫工作之中,他们的现实表现是对同学们最好的朋辈教育。

  

  【要素·课程架构】

  课程共五部分。导论部分为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讲授的《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校长徐安龙讲授的《中国抗疫简史》;第一讲《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主要讲述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突出制度优势;第二讲《明大德、尚公德、守私德》主要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学职业道德和中医医德、社会公德和个人私德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突出精神优势;第三讲《中华文明的瑰宝》主要讲述中医药是我们的医学特色、中西医结合抗疫是我国特有的医学优势,切实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第四讲《来自北中医的逆行者》以直播连线的方式邀请我校支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志愿投身抗疫一线的北中医学子,现场讲述北中医人在战“疫”斗争中的鲜活经历。

  

  本课程将全国抗疫实战和学校思政课堂相结合,深入发掘北中医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优秀事迹,由师长和朋辈进行言传身教,以深刻的理论阐述、生动的实践分享,巩固和强化同学们的“四个自信”和专业自信,加强和深化同学们对“大医精诚”理念和“厚德济生”校训的理解与感悟。这门专题网络思政课,通过云端课堂为同学们送上了思想引领和精神升华的盛宴。

  

  此外,专题网络思政课作为一个重要模块,与云端课程思政、积极舆论引导、关心关爱帮扶等其他多个模块合在一起,构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