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不忘初心 | 将大慈恻隐之心薪火相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他秉承“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

  常怀大慈恻隐之心

  他创立“少阳三焦膜系学说”

  拓展了诊断方法的临床应用

  他医德高尚,医术高超

  在全国享有盛誉

  本期“初心故事”

  让我们走进全国优秀教师

  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孔光一

  医术高超,大慈恻隐

  孔光一教授从事中医临床60余年,擅长辨治各种疑难性发热,及妇科、儿科、内科等各科杂病,往往起效迅速,求诊患者终日盈门,在全国乃至海外享有盛誉。

  直至88岁高龄,他依然坚持临床一线工作,带学生、带徒弟,指导临床。为了防止中途去卫生间,影响患者诊疗,他每次出诊前都不喝水,经常是从下午1:30一直看到晚上9:00,最晚坚持到晚上十点多,不吃、不喝、不动,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诊疗。因为每个病人看得认真细致,反复推敲处方,交流感情,费时较长。患者也为其豁达的胸怀、无私地付出、顽强的毅力而感动,同时也心疼老人家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

  对于各种疑难性发热,经由孔光一教授调治之后,往往起效迅捷,用药又往往都是临床的常用药,他从不求奇、求贵,亦能屡起沉珂,在全国范围内治疗发热性疾病享有盛誉。经孔光一教授门诊调治而摆脱疾病痛苦的患者甚多,妇科患者中的许多人是在调治过程中怀孕,故病人亲切地称颂孔光一教授为“送子观音”。

  1998年,孔光一教授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并被卫生部誉为有突出贡献的中医专家。2013年被评为首都国医名师。

  治学严谨,为人师表

  孔光一1958开始到校执教,其中有40多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他顶寒风,冒酷暑,亲自带学生实习,言传身教,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带领同学到市、郊县、厂矿、农村实习,他都坚持教书育人,做学生和中青年老师的朋友。他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克己奉公的工作精神,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受到师生的真心爱戴。

  早在1983年,“志愿者”这个词还很少被提及,孔光一教授和学生便自发地组成师生义诊队伍,在北京城内和周边省份的农村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义诊,成为学校志愿服务的雏形,并不断地发展、壮大。如今,他的学脉传承人也都秉承了他为人、为学、为医的宗旨,走入义诊、志愿者的行列中。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他从不原封不动地把知识教给学生。为了备好一堂课,他要反复琢磨,查找许多参考资料。他启发学生的中医思维,要求理论联系临床,强化中西医双重诊断,深化对感染性疾病的病理、病证的认识,允许同学们在讨论中反驳自己的意见。在带领同学们实习时,尽量让同学们多看、多想、多写。一次见习课4个小时,他往往讲得口干舌燥,由于疗效高,复诊病人多,又能给同学们讲经验体会,同学们都感到实习课收获非常大。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1960年,孔光一教授经董建华、王子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党龄已59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严于律己,为人正派,淡泊名利,无论是同事朋友,患者学生,只要有困难,他都慷慨解囊相助。看到身边的年轻教师没有精力照看孩子,他就让自己的老伴帮忙看孩子,不要分毫报酬。

  他总是把重的、苦的留给自己,毫无怨言。在评定职称、分配住房、子女工作安排上,总把名额让给别人,目前还居住在60平方米的房屋内。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得知学院里有学生家在灾区。孔光一马上捐出2000元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受捐助的学生在信中这样写道“尊敬的孔光一老师,您作为我校著名的老专家,退休多年后仍然在从事医疗工作,在跟您的交流中,我得知您曾经作为我校医疗服务队的队长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营救工作,对地震带来的灾害深有感触。您鼓励我要振作起来,告诉我年轻人要有坚强的信念,不能被困难打倒。您的帮助,不仅仅为我解决了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关怀。我对您的关心和爱护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我现在不能给您什么回报,但我郑重向您承诺:我要树立信念,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愈挫愈奋,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的关怀和鼓励。”

  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早在1991年就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传扬国粹,影响深远

  在学术上,他创新性地提出膜系理论,提升三焦的认识,使之形象化,易于理解,称之为“少阳三焦膜系学说”,并以此指导外感病、内伤杂病的辨治。还拓展了伏邪学说,使之应用于内伤病的辨治。提出辨治发热五法,并拓展了诊断方法的临床应用,为温病学科的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1987年起,他连续四届当选为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2003年5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中医药治疗SARS座谈会,孔光一教授作为抗击“非典”专家组成员参加该会议,为中医药抗击非典献计献策。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抗“非典”研究会专家委员,他和他的学脉继承人直接指导和参与了非典患者的一线救治。2007年,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前部长莱维特访问中国期间,与孔光一教授交流,孔光一教授为其夫人解决疾患。《新闻联播》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节目对其在中医药行业的突出贡献曾多次报道。

  师承授受,桃李天下

  孔光一教授从1985年开始带研究生。1990年,孔光一教授成为全国第一批全国名老中医师承指导老师,后来又成为第三批、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师承指导老师。2011年,孔光一教授成为全国首届师承博士后指导老师。

  他的弟子现在活跃在祖国各地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多所名牌大学。他们在孔光一老师的医德、医术的指导和影响下,秉承老师淡泊名利、济世救人的宗旨,在中医药领域内发光发热,继续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救治更多的患者。2008年,孔光一教授被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11年,孔光一名医传承工作站获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贡献奖。2013年,孔光一教授及其工作室获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中医药基金传承发展奖。

 

  高山景行,薪火传承

  孔光一“淡泊明志、悬壶济世”的高尚品行

  闪耀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无限忠诚

  对中医药事业无比执着的光辉品德

  他的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

  值得我们所有后辈学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