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1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聚焦关键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瞄准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调研指导

  11月19日,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耀献带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进行座谈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展开,校领导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谷晓红书记从思想建设、内容建设和条件建设几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她希望学院突出优势,团结一致,为学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学习教育

  11月19日,学校进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校内各二级单位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共同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通过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根基,教育引导大家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11月20日和22日,学校分两批组织千余名师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师生们在展览中由衷地为新中国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讲授党课

  11月21日,王伟副校长以《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医教协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为研究生院党支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张立平主持,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王伟副校长深入讲解了人才培养与科教融合、医教协同及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辩证关系,强调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整改落实

  为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加强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深度融合和高效联动,学校出台系列举措。例如,在2019级本科班级中试行“杏林成长导师”计划,聘任优秀专任教师、管理干部担任新生“杏林成长导师”。

  11月20日,校党委书记、2019级中医实验2班“杏林成长导师”谷晓红走进班级,与班级同学亲切交流。谷书记叮嘱班级同学首先要有专业自信,丰富自身知识,不断求索;要加强沟通交流,利用优良的大学平台多学科联动,多学科交叉,守正创新;要修身养性,做到医者先医己,广泛阅读,谋业谋心。谷书记与班级同学就专业学习、科研探究、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20日,校工会组织“以家浓情,以情聚力”精品活动展示,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各分工会工作成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琦鼓励工会要不断改善和丰富活动形式,为老师们提供温馨和谐的家园,让老师们真正在工会活动中感受到关怀和愉悦,同时将工会工作与弘扬文化自信、建设文化中国、健康中国的家国情怀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高涨的积极性投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为建设美好北中医做出贡献!

  近日,我校被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授予“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基地校”称号,是第二批入选学校中的两所高校之一。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参与北京市各项建设、房山区共建,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计划等项目,充分发挥了优势学科引领、优秀文化传承的作用。作为第二批研究基地学校,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大德育工作体系、创新德育工作理论和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学子积极回报社会,努力发挥示范引领和地区辐射作用。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结合我校良乡校区实际情况,自10月中旬开始,由学工(武装部)统筹,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台港澳中医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先后组织了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在升旗仪式后,各学院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肩负的重任和使命,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要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日,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服务任务。为保障展览顺利进行,我校择优选拔出200名政治坚定、品格优异的志愿者参与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服务中,开展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北中医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工作人员及参观游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