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不忘初心 | 党龄70年、教学60载,一名共产党员的奋斗足迹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1日

他,在教学科研一线潜心治学、

  辛勤耕耘60余年

  为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做出卓越贡献

  他,创建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是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奠基人

  他是一名7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他,是本期“初心人物”——贲长恩

  

  

  贲长恩,1957年11月从中国医科大学调到我校,创建组织胚胎教研室,任教研室主任40年。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以中药对肝病和器官纤维化的防治作用和中药性味归经为主要科研方向。执教60年,始终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入党70年,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抚育他成长

  贲长恩1929年出生于吉林省一个贫困的小山村,父母都是纯朴的农民。为了让他和哥哥能够读书,家里人付出了很多辛苦和汗水,是父母赤诚的爱子心使他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走上了求学的道路。解放战争时期,目睹了国民党在白色恐饰下疯狂镇压进步势力。出于强烈的民族感和爱国心,他毅然决然地加入“吉北军区地下党外围组织”,为早日解放吉林,早日解放全中国贡献力量。也是在党的教育下,他的思想有了飞跃和提高,从过去报效父母的观念上升为报效祖国、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理想。

  1949年12月,贲长恩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党,接受党的教育和考验,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衷心耿耿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他说:“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这是我参加革命70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学习和社会兼职以及离休后一切工作的动力和准则,并将终生遵照执行”。

  走上医学教育之路

  贲长恩于1948年3月参军,加入东北军区后勤卫生部中国医科大学学习。由于战争的需要,在学完基础课不久,于1949年4月分配到解剖学教研室任教。虽然他曾一心想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赴前线救死扶伤,但仍然愉快地服从组织分配,迈进了解剖学教研室,登上了讲堂,开始了毕生的教学生涯。1951年,贲长恩所在的教研室分成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两个教研室,他被分配到组织胚胎教研室担任助教。对于组织胚胎学这门全新的专业,他从头学起,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掌握组织学与胚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努力完成好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创业之初筚路蓝缕

  1957年11月,贲长恩调到我校开始创建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当时的办公条件只有一间由厕所改造的12平米的空房子,人员仅有他和妻子周玉琳两人,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贲长恩回忆说,“创建教研室是非常艰辛和困难的事,虽然如此我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建组所需一切物质等都要自己去想办法或亲自采购,同时还得边教学边建设。西医教育除了编写教材之外还得有实验室、实验用具、实验材料、实验标本等,也都得自己动手或求助与兄弟院校”。最终,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一点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壮大。

  几十年来,贲长恩始终以教研室为家,从未给自己放过寒暑假,节假日也在教研室工作或学习,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有做不完的事,总希望做得更多些、更好些、更快些。在他和其他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教研室于1981年成为硕士研究生授权点,1986年成为博士授权点,1994年确定为校级“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1998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认证的细胞生化实验室。为了适应科研发展的需要,教研室相继建立了组织化学、超薄切片、细胞培养、标本制作、精密仪器等7个实验室,已经成为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潜心教学奉献三尺讲台

  在执教60多年中,贲长恩始终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讲授《组织学与胚胎学》,为研究生创建并讲授《细胞亚微结构与功能》《医用细胞学基础》《分子细胞学与疾病》《医学科研思路方法》《医学科研基本思路方法与科研程序》等课程,不断的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资料、新进展、新成果、新理论、新技术讲给学生们,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具,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和赞誉。几十年来编写教材和参考书39部,其中正式出版发行23部,内部印刷出版16部,为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具体保障。

  从1978年到1999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科研进修生30余名,他们大多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还为研究生教学创建了“医学科研思路方法与程序”和“分子细胞学与疾病”两门课程,前者已成为研究生的公共必修课。

  1999年离休后,他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坚持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不断为教育、科研、培养人才等方面作出贡献,在此期间编写教材、参考书9部,发表论文40余篇,讲课30个班次,4名博士生毕业。

  踏实专研中西医结合理论

  贲长恩几十年来一直从事中西医结合中医药理论研究工作,以中药对肝病和器官纤维化防治机理的研究为主要方向,在科研工作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相继获国家级和部局级科研基金资助课题10次,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

  他发表的《关于可的松对大鼠、脾作用的组织学与组织化学研究》等论文,已成为国内创建“中医阳虚证动物模型”的主要依据。他采用乙酰苯肼(APH)创建了“血虚证实验动物模型的组织形态学研究”并加以推广应用,为深入探讨“中医阳虚证和血虚证”的机理研究开创了新思路和途径。此外,还采用 Wistar大鼠免疫性睾丸纤维化模型,将睾丸炎模型成功率由81.5%提高到100%,是国内外首创。采用猪血清复制免疫性肝纤维化动物模型也是国内首创,为中医药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手段。

  他始终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在研究生教学科研过程中提出了“严肃的态度、严谨的学风、严密的方法”的“三严原则”;要求在学术论文中引用文献的目的是为了“印证自己、衬托自己、突出自己”的“三自原则”。

  由于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成绩卓著,先后荣获:卫生部和北京市科技成果奖7次、全国性学会和校级科技进步及优秀论文奖25次,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教学优秀成果奖”、“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奖”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党龄70年,教学60载,贲长恩的奋斗足迹彰显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所出的教材至今仍是学生们学习的范本,他所传递的红色正能量值得所有党员学习。

  今年国庆节前夕,贲长恩、周玉琳夫妇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说:新时代的中医人要发扬老一辈中医人筚路蓝缕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中医学子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党员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知行合一,实干出真知;教师要爱岗敬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