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中医学院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学院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3月12日上午,中医学院于良乡校区A227会议室召开了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培训会由党委书记赵百孝主持,党委副书记赵建磊、12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8名学生党总支书记及党务主管均参加了培训会。

  中医学院去年13个教工党支部中有9个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目前新任支部书记占教职工支部书记总数的38%,此次培训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新任支部书记进行的一次实用而及时的业务交流。培训会分四部分内容:一是党委书记赵百孝带领大家详细解读《党支部工作手册》(新编本);二是由优秀党支部书记郑丰杰“传帮带”,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三是布置近期党务工作;四是探讨如何以德为先,加强支部在人才引进中的作用;五是认真梳理和研讨了2019年上半年党员发展计划。

  党委书记赵百孝教授首先结合《党支部工作手册》(新编本),带领基层党支部书记们学习了党支部的性质、党支部如何在学校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是学校各项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是党在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以及如何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等,赵书记深入浅出的解读使与会书记们受益匪浅。同时,赵书记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悟本次培训内容,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从事多年中医临床基础党支部工作的优秀党支部书记郑丰杰教授结合自己的党务工作,为新任支部书记们推心置腹地分享从事党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首先要从思想上一定高度重视支部书记的工作。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不仅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支部书记们真是要用心才能做好;二.还是要有奉献精神,得从内心里“我愿意做好支部书记工作”;三.必须讲原则和程序,多读党章,尤其换届及各种推优选拔,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并落在纸质文件上留存;四.讲方法,比如:支部书记加强自我学习外,多种方式分享学习文件,支部会议结合教研室实际工作等等;五.多沟通,利于团结,年轻的支部书记要多向老党员和支部委员沟通,细节体现尊重,小到召开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都要事先的沟通好;六.遇到评优等利益,把自己往后放,利欲熏心不利于长期开展工作;七.支部书记们要注意培养年轻的支部委员作为助手,既提高效率又有助于梯队建设。

  随后,近期工作进行布置后,赵百孝书记抛砖引玉地带领书记们讨论在支部党建工作中,党员如何在人才引进工作的调研、评价等各个环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针对2019年上半年党员发展计划,相关支部书记认真梳理了目前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情况,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党员比例献计献策,以及如何规避培养后很快转入附属医院而影响学院本科生比例的问题,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一致强调: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务必严格程序并提前做准备。

  与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很有获得感,在中医学院内形成新老书记诚恳交流、共谋发展的生机。希望今后能可持续地分专题系列培训,也希望学校层面多多组织此类培训,比如北京市党员平台的技术操作实训、党员项目化开展等等。

  

  1.jpg

  中医学院党委

  撰稿人:魏艳哲  摄像:魏艳哲  审稿人:赵百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