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筑强堡垒,敢战能胜,实现党建与事业协同发展——中药学院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大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547178712455025501.png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药学院落定新家不久,就迎来了中药学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药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经过全院师生的凝聚力量和不懈奋斗,顺利通过各项认证和评估,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和中药学院成立60周年。2018年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值得在回顾中总结凝练提升。作为回顾总结凝练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大会于2019年1月9日召开。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党委副书记艾路、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孙毅坤教授21名党支部书记、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及党务秘书济济一堂,共同总结考评2018年学院党建工作,梳理问题,查摆原因,展望开启更好的未来。会议由党委书记刘雯华主持。

  1547179077416014123.jpg
 

  打牢基础,筑强堡垒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此次参与述职包括全体21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12个,是学校建设的战斗堡垒;目前全院党员共计337名,其中教师党员116名,占全体教师近70%,学生党员221名,占全体学生11.22%,在学院发展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1547179130185099489.jpg 

  中药学院2018年的党建工作,首先着眼规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定,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优化调整党支部的设置,遵照流程按期换届、改选,遵循“一册一表一网”进行日常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积极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类培训;严格“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的要求,紧跟国内外的时事和学校的要事“趁热打铁”开展学习,这类学习包括:“两会”精神、“5·2”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百万师生同上一课、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知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师德师风规范、高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党支部工作规范和条例、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从四个自信到中药自信”等等。

  着重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创新开展工作。中药化学系党支部联合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在参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特别邀请了刘斌等党外人士,共同回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刘斌、艾路等老师带头以诗写意,讴歌历史,感发豪情;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过程中,汇总学习资料制作学习PPT,并购买《顶天立地谈信仰》《马克思靠谱》《苦难辉煌》开展教师党员读书活动,激发全体教师党员坚定信仰,脚踏实地,更好践行立德树人伟大使命。中药本科生党支部、制药本科生党支部协助综合办公室党支部梳理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发展流程、审材料要点等关键指南,极大促进学院党务规范化、流程化,正在向SOP迈进。中药药理系党支部坚持撰写整理系部、支部重大活动简报。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在组织学生上山采药实习的过程中,组织开展“传唱经典永葆初心,满怀豪情砥砺奋进”活动,将思政融入实践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实验员,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文化墙,面向全院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中药炮制系党支部配合系部连续两年举办中药炮制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班。

  重大任务,敢战能胜

  2018年,面对专项工作、重大任务接踵而至,党员纷纷带头冲锋陷阵,支部广泛联络凝心聚力,形成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迎接认证和评估过程中,学院的老党员乔延江、张冰、杜守颖、孙建宁等教授,带领张燕玲、林志健、刘欣、徐冰、杜红、尹兴斌、姜艳艳、周瑞、董世芬等青年教师,挑灯夜战,指导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力推进认证学生技能培训组、综合素质导师组、认证报告与支撑材料组、认证汇报组、认证手册组齐头并进,为学院认证、评估夯实了基础、增加了亮点。中药炮制系支部党员谭鹏老师在专业认证工作中,作为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专员,担起了学院内部和学校层面的诸多重大任务。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带头认证评估期间24小时随时待命,周末不休。

  为按时保质保量达到学校房屋调整要求,在清理望京校区实验库房时,中药科技发展部党支部年龄最大的党员张宏桂老师冲在最前头,带着防毒面具带领系部老师工作三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在纪念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和中药学院成立60周年工作中,中药分析党支部主动作为,开“甲子沉淀·为你写诗”专题报道之先。临床中药系党支部、中药现代研究中心党支部、中药信息学系党支部主动承办纪念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生药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带头组成中药饮片鉴定DIY实训中心解说志愿服务队,顺利完成专项工作期间各项接待任务,平时无论周中、周末、白天、晚上,随时待命迎接到访接待任务。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药学专业认证获得完全认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也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中药高等教育60周年纪念大会、学术年会和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中药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圆满完成,在学校内外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成果的取得活动的成功让每一位学院师生深深感到:中药学院敢为人先不服输、勇挑重担爱拼搏的精神,就在每一位中药学人的心中,激发出这种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就能有幸福的收获!

  党政协同,落脚事业

  2018年,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秉承着“学院事业即是党的事业,党建工作成果要靠事业发展成果来体现”的理念,遵循着“党政协同,党建业务同频共振”的思路,各支部发挥优势特色,联动形成合力,党建活动有效领导、助推了学院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和教研室联合组织开展“白贞芳副教授讲课比赛前试讲活动”,与会老师10余人充分交流教学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设立“SCI论文龙虎榜”,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数理系支部积极配合并热心推动学科建设,侯俊玲教授致力于建设物理学卓越课程和电工电子课程的改进,刘芳老师积极探索本科生数学建模工作。中药药理系研究生党支部无怨无悔、甘于奉献,主动承担并圆满完成清理实验动物尸体这一公益事务,保障学院动物实验的正常开展和善后处理;联合中药药理系党支部、临床中药研究生党支部等在望京、和平街、良乡三个校区开展了“致敬动物,感恩之心长存”的动物纪念碑设计活动,激发大家的仁爱之心和感恩之心。中药化学研究生二支部带头派出支委参加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演习

  中药药物分析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红色“1+1”活动,针对房山76家中医馆开展调研,并从传承中医、师带徒,饮片品质,品牌,多维服务等多方面提出了反馈建议,切实践行了实践育人、反哺社会。中药化学研究生一支部通过开展党员项目化活动,多次与房山食药局进行支部共建活动,产生了逐步系统深化的共建效果。临床中药系支部、中药资源与鉴定系支部作为专家团队,在学院党委的主持下,联合其他支部前往山东沂蒙山区实地考察,建立党员项目化活动基地,深入推进“科智扶贫”活动。

  探索方法,成果丰硕

  2018年,学院党委、党支部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获得突出成果。

  一是党委书记事前谈话,现场坐镇,全程监督指导支部换届,在严格换届和选举流程的同时,把握契机使选举大会成为支部贴心会。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强调必要的仪式感,促进基层党支部职责履行与权利行使;传达上级文件和指示,听取党员、群众困难和意见,给予工作建议和反馈指导党支部和系部党政协同,做好队伍建设形成战斗队形,促进每位老师找准定位、共同进步,推进各项事业全面深化发展!

  二是注重传承精神,教师党支部形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成立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举办“张贵君教授从业46周年座谈会”。中药药理系党支部设立“徐秋萍名师传承工作室”“孙建宁教学名师工作访”。中药化学系党支部、数理系党支部、中药制药系党支部联合开展“春风化雨、关爱老教师”活动,欢送离退休教师。中药化学系党支部高增平、康威等老师带头指导系部王鹏龙、张薇等青年教师屡获大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培养青年教师,切实做好“传帮带”。

  三是围绕育人核心,学生党支部谈话活动生动暖人。制药系研究生党支部根据导师、实验室进行划分,成立学习小组,促进支部学习取得效果。生药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们座谈交心,不仅谈工作、谈学习,也谈思想,谈生活,谈感情,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暖心、育人的作用。

  这一年,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稳步向前,取得丰硕成果。交叉学科系统中药学成功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中药信息学重点学科、中药生产过程质量评价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验收。张冰等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乔延江等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石晋丽获北京市第十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李飞、高增平获第六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折改梅获得校级青年教学名师称号;林志健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教学论文奖;吴嘉瑞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且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奖;王英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二等奖张晓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乔延江、张冰入选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岐黄学者人选;刘晓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李春、胡仲冬、王金玲、王鹏龙、吴志生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雷海民、李军、史社坡、魏胜利等教授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导师;吴志生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陆婉珍近红外光谱青年奖”和第九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青年”;王鹏龙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称号;王金玲、王鹏龙获得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杰出青年人才项目)资助。王鹏龙作为指导老师获得2018“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周瑞被评为2018年优秀班主任。宋青青、王梦蕾、戴胜云等获得国家奖学金。田学浩等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指导教师,王鹏龙、雷海民);王倩等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奖三等奖(指导教师,张冰);7名同学在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获奖(指导教师,张园园),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4人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马鹏凯(导师张玉杰)、姜丹(导师刘春生)、林红梅(导师吴清)、董晓旭(导师倪健);13个学生国家级双创课题顺利结项,共计4人次获奖

  这一年,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获得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党支部立项支持;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红色“1+1”活动获得北京市三等奖;乔延江教授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制药本科生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张硕峰、谭鹏、张厚琳、杜媛媛、王之洋、晋小雁被评为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石晋丽、张燕玲、刘永刚被评为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虽然每位党支部书记述职的时间很有限,可大家兴致勃勃,对2018年的党建工作如数家珍——忙碌的辛苦带来的是充实的收获。不过,各位党支部书记对未来的工作也都有冷静的思考,比如针对多校区办学带来的支部活动开展不便的问题,支部集体学习内容和形式的创新问题,品牌工作如何创建和坚持问题,党建工作如何与事业发展更好融合的问题,好的党建思政运行机制如何推广的问题等等,大家都提出了2019年的努力方向

  教师代表孙毅坤教授全程听取了各位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他不禁感慨:“支部书记们的工作覆盖面很全,特别在贯彻执行会议、文件精神和上级指示、决定方面,学习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活动丰富又讲求实效;党员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支部发挥了中流砥柱堡垒作用,多有成效在这支力量的带动下,学院搬到新家之后仅用一年的建设,整个焕发出日新月异的面貌,老师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生机,心情也倍感舒畅。”同时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孙老师也积极表态:“一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工作,同舟共济,共同建设中药学院的美好明天!”

  1547179434328000925.jpg

  学院院长雷海民在会上代表院班子,对各支部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鞠躬致意,并提出了未来党建工作的突破口。雷院长说,2018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大家在规范化建设花了大工夫,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出特色、先进性,夯实规则、抓住细节,融入到思想、学习、生活、教学、科研、学科、实践等方方面面,做出成果。

  1547179583607028724.jpg 

  刘书记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她这样总结各支部在过去一年所做党建工作: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已经形成,突出成绩有目共睹。未来,我们中药学人要携起手来,提高站位,在新时代亮出新风貌、做出新品牌、干出新成绩、收获新成果,创造新辉煌!

  1547178952253011069.jpg

  

  中药学院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