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耄耋之年终圆入党梦——张宛巾党员发展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编者按: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离退休党支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政治理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抓住发展老同志入党的契机,从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到支部发展大会,面向支部全体同志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找准人生坐标。

  耄耋之年终圆入党梦——张宛巾党员发展会侧记

  ——“我1953年进入武汉市医士学校。当时学医或者学师范,花费都是国家负担,个人免费,尤其进入医学院还给书籍补助、寒衣补助呢,让我这个农村女孩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所以从个人经历来说,我一直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否则我今天也就是一个农村老太婆。”

  ——“作为我们医护人员,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把关心解决病人疾苦放在第一位,不要搞腐败收红包,要净化医疗环境,改善服务态度。”

  

  这些话语出自一位老人的思想汇报,朴实无华却饱含深情。 写下这些文字的老人,名叫张宛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的妇科主任医师。老人出生于1939年3月,1962年参加工作,1999年退休。虽然办理了退休手续,她仍然坚守医疗一线,坚持出门诊,为患者服务。在坚持业务的同时,有一个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愿望在她的心中:

  ——“我上学的时候,成绩一直比较靠前,思想上我也主动要求进步,十几岁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由于年龄、历史等各种原因吧,跟党组织擦肩而过了。”

  ——“要说完全没有犹豫过、迷茫过,有点不实事求是。可是我仔细回想这几十年来的经历,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力量就是共产党,所以我对党的热爱一直在心里,信仰一直在心里,我一直向组织靠拢,一直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8年12月26日,张宛巾老人几十年的梦想实现了。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5周年的日子里,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接收张宛巾同志为新党员。

  

  发展会开始的时候,作为妇科专家的张宛巾刚刚出完门诊,急匆匆地赶到会场。大家都觉得她这么大年纪坐着宣读入党志愿就可以了,可她态度坚定的说:“我很激动,这样的时刻,我要站着,要朗读!” 虽然年近八旬,但张老师的讲述思路清晰,语气坚定,饱含热情。她的成长史和入党的坎坷经历,让与会的老党员们产生了共鸣,许多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许多年前也有几个民主党派要我加入,我说‘我要入就入中国共产党!’”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党支部书记赵立红老师在介绍培养考察情况时说:

  ——“老人家从电视上看到一位同龄的麻风病专家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非常激动,再次提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积极分子考察期间,张老师共递交了七次思想汇报,每次思想汇报都认真亲笔书写两份,一份交给支部,另一份交给介绍人。这就是一位老同志对党的诚心!” 话音刚落,会场上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伴随着掌声的还有感动,这种感动蔓延在所有参会者中间。

  ——“我一直以为张老师是党员呢!”武维屏老师这样说,“我跟张老师不在一个科室,可我觉着平常张老师待人接物就是一名党员。看得出来,张老师这么多年确实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尤其值得年轻人学习。”旁边骨科的李凤萍老师接过话茬说:“我就是离退休支部的‘年轻人’,今天我很感动,张老师的精神值得敬佩,我要向她学习!” 曾经在院办工作的庞小敏老师说:“当年我刚到院办的时候,接到的第一封表扬信就是张宛巾老师的,从此我就记住了这个名字。有一次一位病人住院请张老师做手术,手术很成功,为了表达谢意送张老师礼品,可她说什么也不收。” 现在负责医院离退休工作的赵立红老师说:“张老师在思想汇报里说人民是共产党的关键词,人民同不同意,人民高兴不高兴是党衡量自己要求自己的标准。张老师自己就是这样做的。我曾经看过张老师出门诊,她对待病人一视同仁,不急不躁,耐心问诊,从来不为了多拿些挂号提成就敷衍了事,病人对她很认可。这是她对职业的敬畏和追求,更是与党心灵相通的地方。” 在大家感动与钦佩的话语中,大家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张宛巾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用热情洋溢、催人奋进来形容这次发展会一点都不为过。就像离退休党支部的老书记魏德祚说的那样:

  ——“张宛巾同志的申请书写得真挚、深刻,思想汇报感情深厚,发自心底,多好啊!年近八旬入党,我所经历的这是第一次,我点赞!今天虽然是张宛巾同志入党的党员大会,可是我们每一位参会的同志都受了教育,受了感动。所以说,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而我们身边就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好人好事,同时我们也得从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无愧‘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我们成功召开了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这是支部工作的亮点。张宛巾同志耄耋之年圆了入党梦,我们老同志的党支部也收获了亮点。有句话叫‘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与张老师一起努力,唱好支部和党员的夕阳红!”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