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医药扶贫助老区致富,药食同源为百姓安康 ——记中药学院党委“科智扶贫”党员项目化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2018年6月21日至23日,正值夏至,阳光普照大地,经学校组织部批准的中药学院党委一级党员项目化活动——“科智扶贫”山东沂蒙老区之行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院长雷海民、党委副书记艾路及专家教授、孙志蓉、石晋丽、李卫东、刘永刚、吴浩忠、李春、黎孝余等教师一行,通过参观学习桃棵子村红色教育基地、考察沂水县沙沟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揭牌科智扶贫党员项目化活动基地、捐赠药品、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手册、参加座谈交流会等各项活动,将中医药“科智扶贫”项目纵向深入,精细落实。

        行前认真筹备,分组做足功课。学院团队分为领导组、专家组、后勤组和通讯组,提前协调部署、筹备物资、做好功课。行前,后勤组和通讯组认真整理了2017年8月初次考察的背景资料、考察情况和会议纪要,充分沟通了对方的实际需求和疑难困惑,并将其反馈给领导组和专家组,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立即展开了研究、讨论,提出初步的看法。同时,筹备药品和食品安全知识手册。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做到不虚此行,有备而往,切实解决药农们种植的“疑难杂症”。

 

1530177236491040964.png

 

        参观红色基地,交流党建经验。行至沂水县当天,团队参观了红嫂故居和红嫂纪念馆,观看了《母子情深》纪录片。红嫂祖秀莲不惜一切救助郭伍士和郭伍士卖酒寻母、认母报恩的故事感人肺腑,让人感受到军民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这种精神和感情至今仍在传承。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参观学习让团队一行深刻感受到这一国家战略的源头所在。返程途中,刘雯华书记和艾路副书记更是带头唱起了《沂蒙颂》,表达出了对沂蒙老区的深厚情谊。学院领导还与沂水县委组织部部长徐爱铎交流了关于走好群众路线、调动党支部积极性、做好宣传工作等党建工作经验,以及当地扶贫、脱贫的工作情况。一致认为,“只有依靠群众,只有群众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

        深入种植基地,现场把脉开方。次日一早,团队一行出发考察于家庄和沂山林场两处中药材种植基地。于家庄药材基地位于沂水第二大水库沙沟水库周围的梯田,环境绿色无污染。自去年团队初步考察后,当地政府立即行动起来,发动百姓科学种植,目前丹参药材种植已超一万亩。专家组根据种植情况现场向药农们询问详细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并做一一解答。随后行至沙沟镇卞庄村高效冬暖式蔬菜大棚产业基地举行科智扶贫党员项目化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受到当地政府、党支部、药农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学院党委科智扶贫党员项目化活动基地的揭牌,有利于推进科智扶贫、合作发展的长效化、机制化、系统化,稳步做出成果。

 

1530177367362065879.png

        进村捐药宣传,座谈传经送宝。团队又行至卞庄村发放药品和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宣传中医药1530177551562001230.png文化和知识,助力百姓健康。傍晚,座谈会上领导、专家结合现场考察的结果、专业知识以及实践经验,给出了系统、详细的建议,并同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代表、企业代表等互动交流,针对具体的问题给出解决办法。李卫东教授率先发言,对于品种选育、种植基地、专用肥料、饮片加工、宣传销售这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实用的行业信息。提出,采取轮作种植策略,以丹参为主站好行业地位,以此建立支柱产业;挖掘本草、县志等古籍记载,结合系统大数据分析,确立沂蒙丹参道地药材在全国的地位;品种选育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也是产业发展的瓶颈,广彩博纳、深入研究,选育出适合沂水的新品种;注重产品的多元化,可药用、食用、保健用,多角度开发。

        孙志蓉教授结合支援大姚县的经验以及此次实地考察发现的问题,分析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诸多问题供大家讨论思考,例如,如何立足于全县、全市的发展规划布局,根据各个乡镇的情况确定其所承担的具体功能和定位,而不是每个乡镇都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五脏六腑俱全;如何生态种植、绿色种植,持续性发展;如何推向市场、避免风险、总量控制、保证品质、拿到稳定的订单;如何在发展、开发的同时保护家乡的风貌,守住一份乡愁,留住一份怀念。

        石晋丽教授建议,一是,通过校企联合申报项目,将沂蒙丹参与全国各地的丹参进行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评价,挖掘沂蒙丹参的特色和开发潜力,制定优质沂蒙丹参的质量标准,在有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以此奠定其在业界的影响力。二是,将沂蒙丹参的特色与当地文化发展相结合,凝练入心入脑的广告语,形成品牌营销的“旗帜”,企业的“市场符号”,以此扩大社会影响力。专家教授们进村捐药宣传,座谈会上不遗余力贡献法宝,只为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地的一些实际问题。

1530177630044037735.png


 

        此次党员项目化活动由院长雷海民教授负责,综合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中药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中药现代研究中心党支部共同承办,汇集了学院领导和药植、资源与鉴定、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等多方面的专家教授。既发挥了学院党委“带头搞党建、建基地、重指导、创品牌、求实效”的领导作用,又发挥了综合办公室的协调枢纽作用以及相关专业系部的业务力量,不但实实在在地扎根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助力老区致富,护佑百姓安康,而且也为学院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科学实践机会,将中药智慧谱写在老革命根据地的土地上,促进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消除绝对贫困、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相信中医药助力精准扶贫,一定会越做越实,取得实效!

中药学院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