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中药药理系举行学科发展座谈会暨支部党员活动项目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2017年11月22日下午,中药药理系在良乡校区中药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学科发展座谈会暨支部党员活动项目总结会,会议以“完善学科发展,对标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院长雷海民以及中药药理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孙文燕老师主持。

       首先,由孙文燕老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1512375271753064447.png座谈会首先展示了中药药理系徽章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与会者一致认为,由中药药理系学生支部与教师支部举办的徽章设计大赛充分体现了中药药理系的系部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介绍中药药理系发展的视频。在一张张斑驳的旧照片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药药理系的发展历程。视频观看结束后,刘雯华书记、雷海民院长、孙建宁教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1512375399082097810.png

       接下来,孙建宁教授就中药药理系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建设规划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总结。她指3.png出辉煌属于过去,步入新时期中药药理系依然要脚踏实地,努力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学校与学院今后能一如既往的支持中药药理系的发展。

       之后,与会者就学科发展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唐民科教授认为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定位,体4.png现前瞻性及特色,同时要加强团队建设,形成学术交流与讨论机制。其他教师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中药药理的发展需要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应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开拓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学科协作,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在高水平文章、领先性研究成果及新药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全体教师还围绕研究生培养、职称评定、岗位考核、仪器设备使用等问题与刘书记和雷院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雷院长首先对中药药理系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为5.png学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然后目前中药药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雷院长指出,药理学研究是中药研究中的重要环节,学科发展应紧跟时代步伐,加强队伍建设,找准研究方向,做好规划,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协作和宣传,同时更要有“一招鲜”,突出个性,打造学术名片。对于实验仪器使用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可以借助周围高校以及校内的平台,实现共享资源。最后雷院长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中药药理系的发展,和各系部共同前进。

       刘书记首先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党政同心求发展”,并1512375747045046650.png用“气”和“血”的关系比喻党建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她要求中药药理系教工及学生支部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凝心聚力,积极参与到系部宣传与学科建设中。她随后表示,中药药理系是中药学院成立最早并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科,是一个团结、认真、严谨、科学的团队,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保持这种传统,积极汲取新鲜血液,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继续为学院和学校增光添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1512375768171071923.png

中药学院

撰稿:张波 孙文燕   摄影:杨颖   审稿:刘雯华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