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六】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一个支部一面旗”事迹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人们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向榜样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鼓舞我们精神的力量,正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学生党总支“一个支部一面旗”系列活动的设计初衷。

  2017年11月29日中午十二点,东直门医院教学楼四层第7教室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这里是“一个支部一面旗”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的会场,这个活动将以一次总支大会的形式画上圆满的句号。第一个在会上发言的是周云华老师。
  周云华老师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教育处副处长、就业办公室主任,一临的本科生研究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工作、党的建设和指导共青团工作都由她负责,可周老师却说:“我是一名辅导员。”

  周老师喜欢“辅导员”这个称呼。虽然已过天命之年,可她仍然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辅导员这个神圣的岗位上,为什么?“我喜爱这份工作,我希望我的笑容、我的爱心能够消融同学们的心灵壁垒,我希望我能成为他们在校期间生活的守护者之一,成为他们学业成才之路上的助推者之一。”
  虽然不少同学亲切地称呼她“周妈妈”,但周老师热情的心却充满青春气息。“我喜欢称呼同事们为‘小伙伴儿’。他们都年轻,朝气蓬勃,所以我也跟着年轻了。我们一块儿忙活,比如劝导因网瘾而掉队的学生重返校园,帮助因病痛而灰心的学生恢复健康,资助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每到这个时候,我觉着所有的努力都不白费,我们的笑容和爱心,也能换回学生的笑容和爱心,这就是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
  爱心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方面,有效的工作理念是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周云华老师根据大学生临床阶段的规律和我校临床学生的特点,提出了“一个结合、两个依托、三分管理、四位一体”的基本方针。“一个结合”是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两个依托”是指以学生业余党校培训和学生党团组织活动为依托;“三分管理”是指“分”类指导、“分”层管理、“分”段培养;“四位一体”是指集思想教育、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组织架构于一体,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由于临床阶段的同学们,课业压力很大,课堂学习、科室轮转、准备考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课题研究等等,而且还要每天在医院和学校间往来通勤,非常辛苦。“所以,我们必须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党团联动机制,让学生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党员团员联动起来,党建带团建,把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专兼职队伍作为一体进行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大力推行‘朋辈教育’,由学生骨干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由优秀的研究生作兼职班主任,把骨干作用发挥起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整块的时间留给同学们上课、跟师、转科,使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效率高、效果好”周云华老师这样说。
  周老师特别提到了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临床的学生,已经完成了基础医学教育,迫切希望能够学以致用。所以我们抓住一切机会组织同学们出去社会实践。我们已经把红色1+1党支部共建的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了多年,我和同学们一起赴社区、下农村、进打工子弟小学,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广受好评;我们的共青团组织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实践团队,在京内京外的广阔天地中施展自己的本领。”
  周云华老师发言的时间不长,可她的辛勤工作、主动思考,还是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周老师发言结束后,大家分享了南仁东的感人事迹。
  提到南仁东大家可能很陌生,可说道“天眼”,大家就会恍然大悟,原来“南仁东”这个名字跟坐落在贵州省群山中的那架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有关!“天眼”英文简称FAST,直径500米,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它的建成使我国在天文领域的探索一下子领先了国际20年。而南仁东就是“天眼”设计建造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这项工程,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经22年,即使身患癌症,仍默默无闻地贡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天眼”刚刚竣工不久,南仁东因病逝世。虽然斯人已逝,但他留下的“天眼”,却仰卧群山,远眺群星,实现了空间的伸展、时间的延续。

  周老师在点评时说:“前不久,我观看‘科技盛典颁奖’的现场直播,到了南仁东那段,我流泪了。今天时间有限,其实科学界有许许多多像南仁东这样的为了事业、为了国家,不惜牺牲生命的先贤,像邓稼先、郭永怀。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正是有这样一群脊梁带领,千千万万的同志们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突飞猛进。同学们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要学习这种专业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
  分享了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后,学生党总支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熊敏同学做了“不忘嘱托,牢记使命,让‘瑰宝’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的发言。他从寒假一次看电视新闻说起:“电视里播放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中药基地,说‘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应该更好发挥作用’。这应该是总书记第三次用‘瑰宝’来形容中医药,第一次是在澳大利亚成立中医孔子学院时,第二次是不久前中国中医科学院60年院庆的时候。总书记对中医药的评价,是对我们中医药从业者的嘱托,总书记的嘱托给我们带来了光荣和自豪,也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
  熊敏同学回顾了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些经历,比如他们的实践主题叫做“青年服务国家”,他们的T恤衫背后印着“青年服务国家”,他们的行动也是“青年服务国家”。他们在边远贫困地区为老乡们按摩、推拿、拔罐、耳针、艾灸、针刺,把首都三甲中医院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搬到了贫困群众的家门口,用同学们热情的力量,给乡亲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们是中医药战线的年轻小战士,不仅不能掉链子、拖后腿,还要勇敢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使命,冲在前列、站在高点。总书记说‘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当不忘嘱托、不负时代,让中医药这块‘瑰宝’散发更多的光和热!”熊敏同学用这样一段铿锵有力的话语结束了他的发言。
  时间过得很快,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接下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要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看来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党建,真的是争分夺秒,一直在路上啊!
  

 

  (采写: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