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我校建立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门实践教学基地——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为了充分利用房山区地域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11月18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梅红院长、王良滨书记带队,学院教师、学工部辅导员代表,以及“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北京中医药大学班学生共计40余人,赴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建立我校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门实践教学基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1943年,共产党员曹火星随一支小部队来到堂上村,利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的民歌曲调填新词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曲。1950年,毛泽东主席为歌曲添加上“新”字。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祖国大地至今。

 

 

   

       合作协议及揭牌仪式由王良滨书记主持。王梅红院长与任正瑞馆长签订《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教学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基地揭牌。这标志着我校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门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在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建立。

 

 

 

 

       王院长在仪式上发表致辞,她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也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61年来,学校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宗旨,弘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精湛医术、又有崇高医德的“大医精诚”人才。作为承担全校各级各类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二级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对中医大学生开展以赤诚红色为代表的爱党爱国教育和以高尚白色为代表的医德医风教育、培养中华民族医药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重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同志1943年10月在此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功唱遍全中国,唱响大江南北,成为了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是我们师生亲身感受、认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受教育之地。王院长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承担起共同的职责使命,开展好实践教学,为培养具有崇高理想、爱党爱国的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而不懈努力。任馆长表示,纪念馆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好实践教学,助力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随后,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展览馆的三个展区,先后重温了共产党在中国诞生,抗战,以及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并观看了有关曹火星同志创作歌曲的影视及实物资料。活动中,师生们在“纲要”教研室金智学老师的带领下观摩了纪念馆,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在纪念馆前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了自己爱党爱国的思想感情。

 

 

 

 

 

       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深受鼓舞,深刻理解了十九大关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的重要论断。“名家领读经典”班学生表示,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帮助自身提升政治觉悟,增强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在今后的学习中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把实践教学成果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为振兴中医药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171117171600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表示,要深刻把握社会实践活动在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是在学校教务处的直接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部共同推动完成的。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王怀晶/撰稿:孙进宝 刘亚品/审稿:王梅红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