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五】严格的程序,庄严的会场,激动的心情——科技处、发规处支部发展党员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我把党旗的位置调一下,往右边调一调,投影打在左边,您看行么?”王丹凤老师问着李彧老师。李老师回答说“可以”,就这样简单却庄重的会场布置好了。
  完成这些工作,王丹凤老师坐在一旁,准备着稍后要念的稿子。看得出她有些紧张,所以格外地小心。10月20日这个日子,对于她来说很重要,马上要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将决定她是否能够成为预备党员。
  参加支部大会的同志们来得差不多了,党支部书记李彧老师宣布大会开始。大会的第一项是清点人数。党支部大会一般来说需要超过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总数一半的人到会方为有效;进行选举的要求更为严格,需要超过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总数的五分之四方为有效,所以党员大会都要清点到会人数。
  今天开会的是学校机关党委科技处、发规处党支部,“我支部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13人,实到9人,可以开会”,随着简单的开场白,党员大会开始了。
  王丹凤老师宣读入党志愿,“我叫王丹凤,女,在发展规划处工作,现在承担管理八级岗的任务……”虽然刚才的准备工作稍显紧张,但这时的她声音洪亮、表情自然,充满着年轻人的朝气和自信。
  

 

  宣读入党志愿过后,两位入党介绍人要宣读介绍人意见。李元老师先发言:“王丹凤同志在思想上自觉要求进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严于律己、甘于奉献,能够出色地完成交办的任务。希望她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细致性不够的这个不足”;申堃老师是另一位入党介绍人,他这样说:“王丹凤同志对党有正确的认识,有坚定的信念,有坚定的立场,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觉悟比较高。不足之处在于有些粗心,学习有时候不够深入,希望今后改进。”
  介绍人宣读过意见,支部书记通报了政治审查的结论后,参会的同志们开始进行讨论。郭书文同志首先表态,“王丹凤同志可以说是进步青年,刚才她的入党申请把自己的情况介绍得很清楚,政审材料和介绍人意见对她的优点缺点说得也很明确。王丹凤同志在发规处,可以说是吃苦耐劳。比如去年我们建校60周年,我们处推出了学校60年发展历程的橱窗展示以及其他很多大部头的工作,王丹凤同志承担素材的收集整理任务,一件一件材料都是去档案科查阅核对后确定下来的,很辛苦。所以,我认为她的工作素质是符合党员要求的,她是我们队伍的新鲜血液。王丹凤在思想素质上也很不错,工作很辛苦但没有抱怨,也经常跟我们汇报思想、汇报工作,对党、对社会、对学校工作饱含热情,有好多思路和想法。希望王丹凤同志今后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多读书多学习。”

 

  李彧老师说:“王丹凤同志入党愿望很强烈,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很强,在完成本职任务之外,对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也能够做得很好。比如,在学科评估的时候,让她承担外文文献的翻译等工作,不推诿。希望继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在工作上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进步。”
  讨论中,这几位同在发展规划处的老师谈得比较多,科技处的老师谈得相对简略,不过同样生动。比如华茜老师这样评价王丹凤:“虽然在工作上没有什么交集,但日常有接触,觉着她待人诚恳,团结同事,坚定地与党保持一致,我同意她加入”,赵慧辉老师也有类似的感触:“我原来在研究生院的时候就认识王丹凤了,她各方面都很优秀,工作认真负责,与同事相处融洽,我们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赵丽红、高艳红和葛纫华老师也同意大家的看法。
  大家讨论过后,开始投票表决。现在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均需要投票进行表决,投票情况汇总和表决票均要留存,支部大会的决议必须要写明票决的具体情况。这次接收王丹凤同志为预备党员的投票,由申堃同志监票,高艳红同志计票。大会发出选票9张,收回选票9张;另有韩振蕴老师在会前书面提交了她“同意接收王丹凤同志为预备党员”的意见,最终表决结果是10人同意接收王丹凤同志为预备党员。

 

  投票表决完毕,王丹凤同志激动地表示:“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给我提出的意见不足和改进建议。今后,我要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学好党的政策纲领,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成为正式党员。”话虽然不多,但声音略带哽咽,眼眶微微发红,心中的澎湃一览无余。
  程序结束后,李彧老师要求整理好会议记录,再次核对了支部大会决议文本,以备誊写。就这样,一次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顺利结束。
  

 

  组织部短评: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对程序要求很严格,召开党员大会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但即便如此,仅仅是党员大会本身又有进一步细致的程序要求,所以基层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和书记要对程序给予重点关注。那么怎么开好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呢?一是要严守程序,二是参会的同志们要本着对党负责、对发展对象负责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优点要鼓励,不足要指出,希望要殷切,这样才能使党成为始终保持战斗力的团结集体!

 

  (采写: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