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学校举办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10月17日下午,学校组织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邀请北京市委委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民忠教授做报告。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以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党务秘书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1508320232749096508.png

  

  会上,谷晓红书记首先做了开班讲话,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学校党建和支部工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无私付出表示感谢。谷书记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定要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功能和作用发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她对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深刻把握当今条件下支部书记的工作任务和职责;二是要了解支部工作,实行规范管理,确保规定动作到位,基本制度健全,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三是要开展学习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发展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谷书记强调,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强化党支部对广大教师的引领和凝聚作用,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切实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1508320276006017904.png

  

  王民忠教授以“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担当人才培养使命”为题作报告。报告首先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新论述。带领大家重温了高校教职工党支部的定位与职责。围绕怎样落实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从“教育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和“育人的理念及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教育要把握好德育与智育的关系、成长与成才的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育人要掌握好树人的方法、立德的要求,主张要用感同身受的体验来育人,要用润物细无声的心灵对话来育人,要充分挖掘、发挥第二课堂的潜能来育人,要用爱来育人。他指出,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特殊的神圣使命,要真正做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报告融合了大量鲜活的实例和生动的视频资料,在立德和育人方面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1508320307077018140.png

  

  

  培训后,靳琦副书记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进行了动员部署。总结回顾了以往检查的情况,介绍了前期的准备工作。靳书记强调,党支部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也是评估检查的重点,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包括“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组织生活会的质量、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是否规范;二要加强党支部工作程序规范,包括党员发展、转正,党组织换届选举,推荐上级党委委员候选人、党代表候选人,不合格党员的处置等方面;三要规范党员的教育管理,包括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交纳党费情况、参加学习教育情况、组织关系管理、对困难党员帮扶以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最后,靳书记介绍了入校检查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处于临战状态,按照《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迎评阶段进度安排表》,完成好各自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整改落实,把入校检查工作做好做细。 

  1508320335135017431.png

  

  

  (党建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