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三】管理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读好书 沐春风——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7日

       ——“我是这样看待担当的。我们在高中的时候,学习压力大,是比较紧张的。进入大学,我们的大学生活相对比较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也比较放松。我们现在大四了,正在紧张地准备考研。与前一个阶段相比,这个过程确实很苦,但是我也在这段不长的时间中体会到了学习带给我的变化。我现在认为,学习真的很重要,而且学习不仅仅要看成绩,也包含着综合素质。所以,我理解做人要有担当,这个担当就是对未来负责,对身边的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我同意,我虽然不考研,但看到考研的同学这么辛苦,还是那句话‘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考研的同学树立了自己的这个目标,也在为此努力,作为党员我们不考研的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轻松的氛围,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预祝他们成功!”
  

  这段对话发生在王志恒和阿司力之间,他们是管理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的成员。10月11日,管理学院小会议室里,这个支部的同学们在此举办党支部的集体学习活动,活动主题是“读好书 沐春风——‘两学一做’学习读书交流会”。
  刚才那位王志恒同学,他读书体会的主题是担当,他虽然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担当”的论述讲起,但没有局限总书记的论述本身,而是关注到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并且回望过往的时光,经过对比得到了近乎感慨般的结论——“担当就是对未来负责,对身边的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王志恒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整个会议室再次热闹起来。

  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党员集体学习是比较枯燥、乏味的,要么是大家轮流读报纸文件,要么是邀请一位专家在上面讲课,大家在下面聆听,可为什么这个支部的集体学习这么热闹呢?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每个人都进行了思考,都进行了表达,这才有了讨论,有了讨论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党支部认为不宜把方向统得过严,在向大家发放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有关书籍后,允许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论题进行展开,鼓励大家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这些体会要形成手写的思想汇报,交流的时候,要以思想汇报为基础,这是必要的仪式感。
  那么,这样的设计能够做好吗?

  当党支部书记王鸿蕴老师宣布读书交流开始的时候,大家确实有些紧张,没有放开,但没过多久,气氛就热络起来了。
  比如刘祥同学从经济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国家发展的看法,他从习总书记对“新常态”的解读开始,提到了供给侧改革,提到了境外消费,提到了技术进步等等。这时有同学提问:“日本也曾经拥有亮眼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经历一些波折后,经济增长速度一蹶不振,我们国家会不会也发生类似的情况呢?”这样的问题,是知名经济学家都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们的本科生党员当然无从以学术的方法予以解答,但是大家利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分析,认为这两者不具备可比性,我们的新常态是在国家在利用宏观调控主动地淘汰落后产能进行技术升级,与西方国家那种由于无序的过度生产造成的经济波动及随后的资源配置失序有本质的不同。

  再比如郑棋同学选择“治国理政,和平发展”为题目。她引用了不少我国历史文献中有关和平的记载,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还引用了许多我国外交表态和具体事例,说明了正在崛起的中国是爱好和平的,是追求和平崛起的,是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在讨论和平的同时,郑棋同学还引用习总书记“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谈了另外一个角度的体会,那就是我们固然爱好和平、追求和平,但必须坚持国家的利益、保护人民的利益。在对这个话题讨论的时候,有的说“我觉得,和平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战争带来的是灾难,战争打起来,广大人民群众要遭受涂炭,这其实就是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有的认为“弱国无外交,没有雄厚的经济家底,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是不能保证和平的”;也有人认为“做人要做一个被人需要的人,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各方面的联系,让它们离不开我们,这样有助于为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如果说对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思考有些“高大上”的话,今天的讨论也有不少“接地气”的内容。比如李享同学在发言中说:“比如中药,开始的时候是汤药,后来慢慢有了丸药、散药,现在有了颗粒、胶囊、口服液、注射剂等更多的剂型,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创新给大家带来的便利,所以我们应该有创新意识”;沙娜同学在谈论环保意识时说,“环保意识就是资源意识,是生存意识,资源意味着我们能得到多少,生存意味着我们能得到多久,所以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从自己环保起来”;王英同学说“我们作为普通党员,更多地还是要做好那些普普通通的事,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对应到我们个人就是要‘主动地严格自我管理’,把自己管理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在讨论中,这次读书交流会进入尾声。就如同春风拂过百花竞开一样,好的书籍启迪着我们的智慧,热烈的交流带来思维的发散。每个同学只是选择了一个方向来谈自己读书的体会,但经过彼此的交流、分享,发现原来在那些不同的方向有着不同的风景。
  

  组织部短评:党建工作需要不断的创新,管理学院最近的几次党员活动就是很好的创新案例。9月27日下午,“小课堂,大能量”微党课演讲比赛举行,组织部错过了观摩的机会,很遗憾。幸好我们没有错过今天的读书交流会。这些形式能够让党员在活动后感到有收获,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乐于参加党的活动。什么是喜闻乐见,这就是喜闻乐见。
  

 

  (采写: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