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一】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今天我来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3日

     9月19日晚上六点五十分,人文学院221会议室里,银幕支开、投影仪灯光闪烁,几位同学围着笔记本电脑调试着什么。原来,今天是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的日子。
  说到党支部的集体学习,传统的方法一般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或者邀请专家学者来做讲座,要么形式上相对枯燥,要么党员参与度不太高,学习的内容也难以入脑入心,那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尝试了一种新的集体学习方法。他们根据学校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选题参考》,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作为本支部集体学习的选题。支部成员分为4组、每组3名同学,先是组内学习,相互探讨、查找资料、制作课件,之后在支部集体学习时3人分别讲解,讲解后大家进行讨论。
  今天为大家进行讲解的3名同学是张娜、张莹、张轶男,她们选择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 

 

 

  讲解的最开始播放了《新闻联播》报道习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视频,接下来张娜同学就开始了她的讲解。她的讲解从“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切入,从我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出发,认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更加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法治意识相对薄弱,以“于欢案”为例,探讨了道德与法律、公众与专业人士之间的错位,由此提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要把法治意识的培养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上,与已有的已经很深厚的道德教化紧密结合,促进社会文明,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她用一个小例子结束了自己的讲解:“我在家乡做支教的时候发现,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思想品德课,已经把课程名称由《道德与生活》改为《道德与法治》了,教材中也增加了很多法治的内容,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与张娜的讲解不同,接下来张莹的讲解虽然同样从“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切入,但方向却指向个人成长,着重讲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之中,作为社会机体细胞的个人,特别是青年应该怎么做。她认为,我们接受的是“立德树人”的教育,自身要作“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的公民。在知识储备方面,要做到“勤求博采,刻苦学习”,要能够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思维方式方面,要做到“结合历史,辩证创新”,这是一个创新的社会,知识的竞争固然重要,但在创新的竞争中,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是取胜的关键,要培养对新事物的敏锐洞察,要能够区分事物的主流与支流,要能够判断林林总总的现象和其内在的本质,要使自己具备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在意志品质方面,要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确看待顺境与逆境,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使自己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满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张轶男讲解的话题有所变化,她从宏观到微观阐述了自己对法律领域内部建设的一些思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个宏观层面,她认为,首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体系;其次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还要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再次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使依法办事成为行使公权力的决定性准绳,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而实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中观层面,除了法律规范体系外,还要进行范畴更为广泛的制度建设,例如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体制,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健全人民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等等。在微观层面,必须培养具有中国风骨的法治人才,这就需要立足中国国情、熟悉中国国情,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培育立场坚定、能力优秀、心理健康的法律人才;要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不能唯西方法学理论马首是瞻,要有中国特色;要健全法学院校、高校法学专业与政法部门的双向交流机制,使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
  三位同学的讲解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讨论。有的同学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我国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是必不可少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核心力量;有的同学则从社会现状出发,提出现在一些社会现象折射出的道德约束无力、法律约束执行困难的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的难点,也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关系民心取向;有的同学则结合自身实习的情况,分析了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热热闹闹的讨论结束后,支部书记刘玉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她说:“刚刚结束了司法考试,我们就举行了这次支部集体学习,同学们很辛苦。但是看得出来,大家有不少收获,对自己现在学习的、将来准备从事的法律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通过这种分组备课,现场讲解的方式,也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希望这种学习形式今后能够坚持下去。”

 

 

  到这里,集体学习告一段落,可大家并没有散去,而是讨论起支部下一步的工作,他们计划去良乡校区,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讲一讲怎么学好法学这个专业,给已经大三的学弟学妹们讲解怎么备考司法考试,怎么备考研究生等。看来,这个支部的工作已经不局限于支部本身,已经向良乡校区延伸,已经向新生延伸!

 

  组织部短评:学生成立若干小组轮流集体备课、支部集体学习时集中讲解、大家交流讨论,这种方式可以扩大备课的覆盖面、提高备课质量、提升集体学习的效果;也能够锻炼同学们提炼观点、检索和使用文献、口头表达、制作课件的能力;还能够促使同学们把政治理论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思考,双促进、双受益。

                             

 

 (采写: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