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党委书记谷晓红调研中医学院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7年9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谷晓红前往中医学院进行党建工作调研。中医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参加了调研会。人事处处长李晨辉和学校党建评估办张小勇主任陪同调研。

       调研围绕学校迎接党建评估等学校、学院重点工作展开,包括汇报交流和教师党员代表座谈两个部分。中医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与会教师纷纷发言,针对中医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成果经验以及面对的问题和建议,按照谷书记在开场前指出的“重点在谈问题、说困难、提建议”的调研主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学院分党委孙传新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做工作汇报,孙书记回顾了中医学院建院历程中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历任班子带领专家教授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辉煌荣誉以及现今概况,就学院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学科、学生工作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整体汇报,针对良乡校区学院楼建设搬迁工作现状和进度设想进行了详细说明。孙书记在汇报中谈到,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一直秉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三五”规划战略任务和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学院精准人才振兴计划”,通过党建检查、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凝心聚力,提升内涵,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践行“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院形成了党的建设“上结合、下融合、抓重点、全覆盖、保稳定和全过程”的工作思路。孙书记还针对学院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和特色项目,以及迎接党建评估进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着重强调了学院基础设施改造资金紧缺、机构调整、学院内外资源理顺、校区搬迁、基层支部书记激励政策、师资力量配比、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学生心理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建议。

       李峰院长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在党委决策上一直坚持党政联席,讲原则、讲程序、讲制度,真正做到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同时,他还强调人才引进与培养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长远意义,介绍和解释了学院正在实施的“中医学院精准人才振兴计划”开展情况,包括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办学理念,依据学院现有人才和行业人才的摸底梳理情况,以长远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有目标、针对性的进行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他呼吁学校在人才引进待遇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并重点就学院人才引进的实验室空间支持、经费支持、柔性人才引进和学院政策自主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学生临床带教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我院的设想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李院长也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建议。

       在座谈会环节,与会委员、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就学科导向和支持力度、考核指标纳入等核心问题提出了建议方案,也针对良乡校区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展开了讨论,包括校区周边职工住房、轻新课堂软件使用、教师休息室空间和设施条件、校区间班车运行时间、临时动物室设置、教室设备专业化管理以及校区大门开放等各项细节;大家还提出,学校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给予中高年资老教师更多的关心,发挥他们的才华和资源,将他们经过多年凝练和养成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谷晓红书记一一记录了与会党员和教师在发言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和建议,并在现场给予了答复和回应,针对部分需要进一步商定解决的问题,谷书记表示,将会在后续工作与决策中重点关注和考虑。她在调研会总结中对中医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孙传新书记的整体汇报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各位领导、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们的发言认真详尽,建议中肯。她强调,中医学院“不怕困难、勇于探索、顾全大局、追求卓越”,广大教师有境界,领导班子有团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她高度评价了学院党建工作在一届届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传承发扬,并在学校分散校区办学的艰难时刻,勇于分担,艰苦奋斗,这些珍贵的品质和精神值得后辈们好好学习。她指出,在党建工作中,学院要继续发挥分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好各项工作,面对当前党建评估的重要任务,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书记、广大党员和老师要冲在第一线,把工作做得更好。

       谷书记认为,党的建设一定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建功立业,中医学院要创建一流的学院,“没有一流的学院,哪来一流的大学”,“没有学院一流的学科,哪来学校一流的学科”。学院在人才培养上要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在学科建设中要“敢为人先”,拿出有效的综合办法;在教学中要紧紧把握住质量这一“生命线”,培养出卓越的中医人才;在科学研究上要注重联合临床、中药等院外资源,搭建平台,协同创新;在队伍建设上要明确“重中之重”的工作定位,着力推进精准人才计划,有目标、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也要将学院形成的有效经验以点带面,不断推广。谷书记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在重点关注教师待遇问题,尤其是良乡校区建设后包括职工住房、班车运行等重点方面的措施推进,学校领导的焦急程度,与广大教师的心情相同,经过大量的努力和协调工作,良乡校区周边趸租房、自主性商品房等多个项目都有了大幅的推进,在此期间,学校还将通过调整班车运行频次,校领导、职能部门两校区办公等措施,为各校区师生业务办理提供便捷。

       调研会在掌声中结束,学院党委及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医学院的优良传统,凝练学院工作的经验成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党建评估、本科专业认证和审核性评估等重要工作,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image001.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范璐  审稿人: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