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报

我校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28日

54上午,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校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正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务职能部门正副职负责人,行政职能部门正职负责人,各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校本部党支部书记,全体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长高思华主持。

高思华校长说,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既是对我校2007年接受北京市党建评估工作以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是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谋划,同时也是我校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长指出,此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第19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系统回顾总结近四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中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上,基础医学院党总支马燕冬、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党委李澎涛、学生工作部郭辉、退(离)休党总支马燕民、中药学院中药生药与资源党支部石晋丽,分别从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关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手段等方面介绍了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

党委书记吴建伟以《巩固成果,务实创新,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题,作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07年以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应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新挑战,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第二,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维护稳定大局为前提、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以优良党风为引领。第三,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推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上、在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在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在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上、在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上、在加强和改进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上、在营造学校改革发展良好氛围上取得新成效。

吴书记提出,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下午,各组分别讨论了吴书记工作报告及《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大会文件。随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各组汇报了讨论情况。

吴建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与会代表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工作在全党工作中、党的建设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地位,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