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沂水长流 药谱新篇 ——中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沂蒙开展科智扶贫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8月21至23日,我校中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东沂蒙老区开展科智扶贫系列活动。实践团成员包括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院长雷海民、中药学院李强教授、党校办、对口支援办公室侯伟锋、中药化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永刚、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薇。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是中药学院党委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科智助力沂蒙老区人民的又一帮扶行动。

  实践团首先来到临沂大学沂水校区参观了山东省沂蒙柘木研发中心,并对山东北柘药业技术研发中心、沂蒙柘木研发中心产学研平台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随后,双方围绕柘木产品开发进行了座谈交流。刘永刚教授作为柘木研究和产业开发专家团队成员,介绍了自己从事柘木研究4年来的主要成果,包括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学生培养、创新创业以及科技部重点项目转化成果等。雷海民院长表示,要重视柘木的独特性和新颖性的研究,聚焦特色,注重柘木文化建设,打造柘木品牌,使柘木产品系列化。

  

  刘雯华书记介绍了中药学院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对刘永刚教授长期坚持对口支援、服务沂蒙的情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将党建与科技专家智力帮扶相结合,不仅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切实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科技人才交流和优势互补,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推进柘木产业开发,将科技力量书写在沂蒙大地上。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之间的科研和学术交流,座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药学院中药化学教师党支部、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沂水校区教学科研党支部的支部共建意向书,并举行了支部共建揭牌仪式。今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帮扶相结合,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集中优势力量,用创新实践源源不断的在沂蒙大地发挥中医药力量。

  

  此外,暑期社会实践团还考察了柘木种植基地,并与当地企业进行了座谈,从多方面、多角度、多领域探讨助力沂蒙山区发展建设。

  

  沂蒙山区具有“天然药库”之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中药材产业也已有一定的历史和规模。但在其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缺乏专业技术指导、标准化基地建设缓慢等一系列问题。我校中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建了一支思想觉悟好、科研水平高、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建立基地、助医助药等举措,精准对接沂蒙山区。经过近4年的持续帮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扶贫效果,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有实效、可复制的中医药科智精准扶贫之路。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