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不忘初心、扶贫扶智”——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省双柏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今年暑期,我校成立以“不忘初心,扶贫扶智”为主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师生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开展2020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陶晓华在临行前多次叮嘱,并给予期望与指导。实践团由教师工作部牵头,会同党校办(扶贫办)、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二级学院,组成了一个多学科、多层级、多环节、多阶段的扶贫重点团队。

  

  8月20日上午,北中医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当地与双柏县领导举行了座谈会。我校团委副书记祝成业介绍了实践团的整体情况。双柏县政协主席王景书对实践团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我校教师工作部部长侯中伟作为实践团团长表示,希望双方能发挥好党建优势、协同优势、青年优势,从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将相关工作落实落地、生根结果。

  

  见面交流会后,实践团成员和双柏县政协主席王景书、双柏县副县长王权、副县长马涛等县领导共同参加了“党旗飘扬”思政课专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亚品作了题为“贫困与脱贫问题的理论思考和现实解读”的主题报告。

  

  随后,实践团成员与双柏县相关各级领导、各领域工作人员代表分五个专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座谈。

  在“支部结对共建”专题座谈中,双柏县组织部副部长杨家强就双柏县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并和相关专家针对当地党建工作进行了指导,围绕支部共建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草拟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双柏县委党校支部结对共建方案(草案)》,为下一阶段支部共建工作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奠定了基础。

    

  在“医护骨干综合提升”专题座谈中,侯中伟部长就“构建人文医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与竞争力”专题及“针灸特色疗法——砭石”专题作报告,深入了解了当地医护骨干体系和基层临床适宜技术的现状,并为下一阶段医护骨干综合提升方向的对口帮扶工作捋清了思路。

  

  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上,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当地教育发展的整体概况及各级、各校的建设发展现状。会上,祝成业副书记分享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相关经验,我校团委副书记熊敏介绍了我校制定的双柏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方案,就如何将中医药文化在双柏县青少年中落地生根交流了意见。

   

  在“中彝医药融合”座谈会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彝医药发展与中医药发展情况,围绕中彝医药发展的“关键理论技术”等问题展开座谈。我校领导、专家和与会双柏县相关同志共同讨论形成了《中彝医药协同发展会议纪要》。

  

  在“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上,双柏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海华主要介绍了双柏县中彝医药发展的现状、存在的困难以及工作思路。我校科技处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伟从成果转化角度对双柏县如何发展彝族医药提出了思路。我校中药学院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孙志蓉结合专业提出了具体建议。

   

  20日下午,实践团队分两个小组进行。侯中伟部长带领团员前往爱尼山乡深入考察道地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园,实地了解当地特色药材的种植、销售和产业链现状,并开展了中医专家健康义诊及关于双柏县思想扶贫的专题调研活动。科技处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伟带领团员调研双柏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康复科,妥甸卫生院中医康复理疗室、双柏县中医院建设项目等。

  

  

  2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妥甸中心小学,就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发展彝族医药文化等进行了调研。

  

  从中医药健康服务到民族医药学科精准推动;从中药材资源挖掘到成果转化与品牌建设;从思政引领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定点帮扶,我校实践团联合双柏县政府开展了集党建交流活动、精准服务基层、医药教育调研及文化传承研修于一体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楚雄日报》、云南网等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