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我校师生实践团开展义诊和健康服务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在北中医,有这样一批人

  他们走向祖国各地

  深入调研当地医疗卫生现状

  为当地人民群众进行义诊和健康服务

  他们用实践收获成长

  用奋斗增长才干

  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今年暑期,由教师工作部牵头,宣传部、远程教育学院、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及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专家和青年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一行12人,赴山西省大同市,开展了覆盖市、县、乡、村的中医药文化指导、学术交流、技术培训以及健康服务等工作,全面了解了大同市多个层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入调研了乡村医生发展现况,开展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文化指导,举办了独具特色的中医技术培训和健康服务。

  

  中医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以“精准扶贫建小康,社会实践援边疆”为主题,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展义诊和健康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在3天的活动中,实践团为900余名群众进行问诊开方、体质辨识、健康咨询等服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600余份,培训基层医务人员60余名,受到当地群众和基层义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中国中医药报、乌兰察布市日报等多家媒体和部门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为了解新疆地区中医药教育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边疆地区与内地的交流,我校中药学院师生实践团走访了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维吾尔医学院、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和新奇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走访交流学习,师生一行与当地中医药同仁共话“药发展”共建健康新机制、共话“药科研”交流合作新思想、共话“药就业”同享产业新机遇,将师生长期互访机制、科研交流与合作、学生培养与就业、维吾尔医药发展、国家新疆工作战略与人才引进政策融于其中,深化了合作、坚定了信念、激发了情怀,也实现了实践育人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

  

  生命科学学院以“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党员同志赴革命老区枣庄开展学习调研。党员同志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抗战历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投身于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初心。此次活动在起到深刻教育作用的同时,也为探寻中医生命科学学科这一交叉新兴学科与革命老区的医疗机构密切对接,以期尽快产生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和临床应用转化,服务于老区人民,为人人健康、全民小康做出实质性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青春颂祖国,针道传薪火”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14人走进河北。先后在河北任丘、正定、易县等地开展红色研学、社会调研、科普宣传与中医适宜技术宣讲。实践团深入名医故里,开展“名医故里民众对中医药文化认知程度的调查”。在任丘拜谒扁鹊,于扁鹊祠前诵读《扁鹊传》,思先贤以明志。在正定,开展“针院青年谈——学《习近平在正定》”专题实践活动。在易州镇卫生院,实践团为基层村医与村民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耳针的常见病治疗与禁忌,为当地百姓逐一耐心讲解手把手指导。酷暑而去,满载而归,知行合一,薪火相传,针道青年的社会实践一直在路上。

  

  管理学院“足迹”实践团赴房山区大安山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跟随大安山卫生院“红色天使”入村巡诊,记录山村社区医生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感受他们与当地百姓之间的质朴情谊,同时分别面向医生与村民收集基础医疗资源数据,调研大安山社区基本医疗现状。通过五天的社会实践,大家进一步体会到“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的时代要求,表示要继续弘扬“红色天使”的优秀品质,敬畏生命、心系基层,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吸取实践经验,为推动医疗政策发展、医疗资源建设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护理学院“‘中’归故里,‘医’化民心”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河南省周口市周口蓬莱养老院、商水县中医院、商水县人民医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老人和市民普及中医知识,用中医技术送温暖、献爱心。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还开展了耳穴埋豆、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特色健康服务。实践团走向基层,开展中医相关医疗健康服务,调查了解基层中医院的发展现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发展基层医疗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中医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的决心。

  

  “中医药IP”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分别来自英语(医学)、英语(中医药国际传播)、法学、中药、中医、管理等专业,成员专业背景不同,可跨专业交流合作。为提高保护传统中医药知识的意识,实践团在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带领下,探访当代知识产权和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情况。在几天的实践中,通过到国家机关和相关企业参访、与志愿者专家交流、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单位座谈,既提高了团队成员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