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护理学院青年教师完成“产科护理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情况及相关因素调查”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为践行大医精诚精神,将中医护理技术积极传播,应用于围产保健领域,解决临床需要,促进学院师生多接触临床工作,发现临床问题, 7月至10月,由护理学院8名青年教师和2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开展了关于“产科护理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情况及相关因素调查”的校级社会实践项目。

  

  

  

  本次社会实践选取了北京妇产医院、房山区中医院、邯郸市大名县妇幼保健院。此三家医院均具有爱婴医院资质,硬件设施及分娩量符合调研要求,且分别为三级甲等妇产专科医院、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及县级妇幼保健院。社会实践选取在三家医院的产科病房、产房、产后恢复门诊等地进行。

  社会实践包括参观医院特色科室、现场指导、授课和座谈几个环节。具体内容涉及整个围产期,包括孕期学校课程设置、分娩期护理及产后康复。社会实践成员充分了解了产科当前正在运用的中医护理技术,如腰背部、肩颈部按摩联合分娩球缓解分娩疼痛、产后床旁乳腺点穴及按摩、剖腹产术后背部按揉、中西医结合促进子宫复旧等。学院青年教师向临床护理人员介绍在古籍和中西医结合护理角度中提出的可以在围产期应用的较为安全的护理技术,如穴位热敷、点压缓解分娩疼痛等措施。交流中,临床护理人员对中医护理在产科的应用表现出较大的兴趣,但中医技术在产科的应用、发展与普及尚受到许多因素的局限。实践团队成员针对中医护理循证思想、护理科研的开展及中医护理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参观后,社会实践团队向医院护理赠送了《中医护理学》、《循证护理学》等书籍。

  三次实地调研后,社会实践青年教师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临床医院在围产期中所应用的中医护理技术,也了解了不同类型的临床医院对中医护理技术的态度、看法及需求情况;同时也看到了中医护理技术在围产期应用的现况,为今后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中西医合璧产科护理服务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