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我校研究生赴良乡第六中学系列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0月18日下午,以“认识自然、认识自己”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良乡第六中学顺利开展。良乡第六中学王文胜副校长、研究生工作部周嫱老师、我校 “蒲公英之旅”研究生讲师团队以及部分研工坊同学代表共1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00.jpg

  活动开始,王校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良乡六中的基本情况,学校以创办“师生幸福,人民满意”优质中学为己任,并对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表示高度的赞扬和热烈的欢迎。

  随后,研究生讲师团成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课程。来自中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窦豆同学,为在坐的20余名同学讲解了中医药的基本概念。她以中医如何认识自然、认识人体为题,首先讲解了中医以阴阳五行的基本知识。通过大量图片展示和互动环节,让同学们理解了阴阳互根、转化的概念,体现了中医思辨的魅力;并结合临床治疗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析了五行理论在中医中的运用。接下来,她重点讲解了中医的整体观,让同学们学会以整体观念认识自然、认识人体,即“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体本身也是一个整体”。并通过整体观概念,解答了“大自然中的药用植物为什么能够治疗疾病”和“耳朵上的穴位为什么能治疗全身的疾病”两个问题,从而引出了后面互动环节的主要内容。窦豆老师声情并茂,以其超强的控场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将课程进行的深入浅出,格外精彩。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热情参与互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initpintu_副本.jpg

  接下来的DIY制作环节,同学们被分为两组,分别由讲师团的骆长永、刘邵阳、王昊、惠鑫几位研究生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中药香囊的制作和耳穴贴压的学习。香囊组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认识了每种中药的功效后,每人选择了两种功效的香囊进行了配制。耳豆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学习了贴压耳豆的方法,并两两一组对照耳穴图在同伴耳朵上寻找穴位进行贴压。

  最后,讲师团成员们组织两组同学之间互送了香囊和耳豆贴、耳穴图。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耳豆组的一位同学说:“我爸爸平时睡眠不好,我今天跟老师学会了如何用耳豆贴改善失眠,回家一定要给爸爸试一试。”她将自己的另一套耳穴图和耳豆贴送给了香囊组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也把自己制作的具有提神醒脑功效的“专心致志香囊”送给了她。同学们用刚刚所学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表达了心愿、增进了友谊。

  本次活动为良乡第六中学的同学们打开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大门,研究生讲师团成员被同学们认真好学的精神所感动。良乡第六中学为我校与属地中小学校共建项目学校之一,此次“认识自然、认识自己”专题课程为我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研究生赴良乡六中系列活动的首次开展,今后将每周开展一次。通过授课活动将极大增强我校研究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14.jpg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