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才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研究生中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4月26日,研工部组织我校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的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第四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研工部老师及研究生助管等60余人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专题展览。

  《复兴之路》专题展览反映了自1840年以来,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华民族100多年来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其翔实的史料、恢弘的气势、深沉的语言,为世人展示了一幅民族复兴的雄壮画卷。走进《复兴之路》的展览大厅,师生们都被周围庄严肃穆的氛围所感染,大量历史图片与实物,生动地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整个展览主题鲜明、气势恢宏,既令人振奋,又发人深省。

  学员们依次参观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参观中,大家被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所吸引、被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所触动,时常凝神观看,驻足思索,时而还会互相讨论,交流彼此的观点。陈列的展品丰富了大家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革命理论以及新中国建设伟大成就的理解和认识。虽然参观时间有限,但是每个人的心灵都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鼓舞。

  同学们在讨论交流中纷纷表示,作为党员骨干,要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立足当下,做一名合格党员,提高自身素养和专业知识技能,争取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此次专题展览的参观实践活动,党员同学们深受教育,不但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深化了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了家国情怀。

  此次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是我校研究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项专题内容,也是第四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五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对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培训教育,发挥先锋模范和以点带面的作用,后续研工部还将依托研究生党员骨干,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系列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从研究生党员骨干向全体研究生党员拓展。

  

  

  

  

  

  

  (研究生工作部;撰稿人:谭曦、郎爽;审稿人:韩振蕴)

2016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