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振民育德,在明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安龙校长为我校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4日

     

  “时代需要年轻人在人生的航行中有自己心中的灯塔,这个灯塔就是核心价值观”。5月13日下午,徐安龙校长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我校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社会科学部、学工部、研工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师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课程。此次授课由副校长谷晓红主持。

  徐校长的课程分为四个篇章展开。在第一篇章中,徐校长结合他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形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徐校长说,热爱祖国,报效国家,是他们那一代人最朴素的信念,这其实就是一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徐校长在美学习期间,看到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质量和档次逐年提升,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徐校长指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驾护航。

  在第二篇章中,徐校长重点阐述了如何切实履行高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徐校长引用了毛泽东同志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对留苏学生的讲话,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未来的希望。并进一步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徐校长认为,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摆在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位置。他引用了《大医精诚》以及其他医家的格言,告诫中医学子们要注重医德的培养。国家社会要有核心正能量,人也同样需要。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只有每个人都有了正能量,整个社会才具有正能量。

  在第三篇章中,徐校长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主题,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青年人才培养,并以“必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必须以善待学生为根本”的“三个必须”教育理念助力青年人才培养。他说,在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下,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办好北京中医药大学,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价值追求,在精神文化和办学模式等软实力上作出独创性、引领性贡献。他指出,善待自己的学生,就是善待学校的未来。

  在最后一个篇章,徐校长提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徐校长提出,要充分挖掘、传承、弘扬中医药学的宝库,造福全人类,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创办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一个切入点,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校长介绍了学校正在努力推进的中医国际传播“一体化”战略,以及北中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未来发展中讲出中医药的好故事,唱出中医药的好声音,彰显出中国的软实力。徐校长说中医药的独特性和在健康服务方面的优势,无疑是助推中国软实力的一剂“良药”。

  

  在互动阶段,徐校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中药的未来发展”、“本科生课程设置”、“中医学与艺术如何结合”等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徐校长的讲座和回答让自己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信心,对照徐校长的人生经历认识到了自己当前的不足,在思想认识上获益匪浅。谷晓红副校长说,今天的活动不仅仅是一堂政治理论课,更是一堂人生课,徐校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为学为人,知行合一。她指出,学校一直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等方面进行探索,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懂得经典、掌握经典,更加具有实践能力,更加掌握科技前沿动态,更加具有国际视野,希望未来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共同构建北中医更加美好的明天。课程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聆听本次课程的还有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光明日报北京站副站长董城。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由校长给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人员规模和广度也创校史之最。此次课程也是徐校长完成中央党校学习后的一次思想汇报。

  (宣传部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