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我校隆重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8日

                                                                                       

                                                                                               4月2日,我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共有正式代表118人、特邀代表13人、列席代表48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预备会及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靳琦主持。

  会上,徐安龙校长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发展,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校长报告客观总结了2014年学校的各项工作。过去的一年中,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及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年”的目标定位和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在新校区建设、办学条件改善等硬件方面,在人才培养、学术发展、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等内涵方面,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建立等保障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校长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学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的“四个特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形势和我校面临的机遇,提出要把握好“四个更加注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校长报告提出了 2015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突出办学特色,着力强化学科优势,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提高办学实力。报告还从六个方面,分二十六条明确了2015年的工作任务。

  会上,代表们书面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阐述了学校2014年财务工作按照“保基本、保教育、保待遇、保新校区建设”的工作思路,探索预算管理新模式,加强内部控制,合理利用资源,保障资金安全,重点解决好、落实好学校事业发展和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2015年学校将继续按照各项事业发展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预算资金,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开源节流,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财力资源在学校发展中的支持、保障和激励作用。报告还具体介绍了学校2014年财务状况和2015年预算安排。

  大会期间,各代表团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对大会报告和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校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为学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清楚地表述了工作思路和学校各项经费的决算与预算情况。

  大会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发表了讲话。他结合校长报告谈了两点意见。第一,要把握形势发展的新要求,突出主线,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即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为总的目标,抓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本,充分发挥我校《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之两翼作用,全面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第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即牢牢把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创新发展理念和能力、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四个方面,把2015年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吴建伟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干部要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校长工作报告精神,积极主动地工作,要有问题意识,勇于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敢于担当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为北中医六十华诞献礼。

  校党委常委马继福、副校长乔延江分别主持了主席团讨论和大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