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开展“五进”活动 弘扬中医药文化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4年01月08日

  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坚持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局意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总目标,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努力达到人民群众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院党委开展了中西医专家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部委“五进”活动,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咨询健康服务等党建创新项目,发挥和传承祖国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各种慢性疾病中的特殊作用,进一步研究探索中医药科技创先,中医药特色适宜技术推广、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民的科学发展之路,为改善全市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全面提升市民的健康素质,提供了安全保障。

  我院党委通过推进“五进”活动,有力的地促进了“改善服务、提高质量、控制费用、便民利民”十六字方针,推动服务模式的创新;打造出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的党员教育、服务、实践平台。同时,对医院党员教育和思想教育实践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也丰富党建的工作内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一年来,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开展了弘扬中医药文化,以“五进”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员教育、服务、实践平台活动的工程,暨中西医专家进学校、进企业、进部委、进军营、进农村“五进”主题实践活动。我们相继组织开展了机关党支部党员 “杏林飘香”专家志愿者服务医疗队,进国企---中国有色金属集团进行义诊咨询服务,组织了党员专家定期进小关社区,慧新苑社区,国典华园社区,慧忠北里社区等进行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健康处方指导、中医体质辨识、中医文化知识的宣教等。在义诊活动中,为群众免费进行了义诊咨询、测血压、测血糖、测体重,中药埋耳豆、中医按摩、中医八段锦示范操,中医护理进社区等项目,弘扬了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中医,从不同的角度,让三附院的名字更多的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

  我们先后组织参加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筑中国心,甘南行”大型义诊公益活动,组织参加了朝阳区卫生局外交公寓中医药行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参加了北京第二届京交会,北京地坛第四届中医药文化节公益咨询,开展了“庆八一,送医送药进军营”义诊咨询活动,分批组织骨科专家定期为怀柔渤海镇卫生院,雁栖医院为当地农村百姓进行了骨科疾病普查活动,组织中西专家走进大型国企中国有色金属集团进行义诊咨询活动,参加了“北京市地坛第四届中医药文化节大型公益义诊宣传周”活动,组织专家与康辉老年公寓、对外经贸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西藏中学,北京西城工商局以及小关小学等进行健康科普知识讲座,走进朝阳区胜古北里社区、回龙观社区、小关社区、东城社区、朝阳社区,西城社区等进行12场健康讲座;医院共派出600多人次的专家定期对口支援乡村医疗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通过组织院内党员专家义诊服务队“五进”活动,重点推广中医特色服务项目,丰富多彩,广泛受到居民的赞扬和欢迎,为百姓服务和诊治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除此之外,机关,医疗党总支还开展了医院中西医专家“人人讲好一堂课”等精品课的活动,目前,已形成一支听课的铁杆“粉丝”居民队伍,百姓对我院授课质量,堪称为“品牌”、“精品”健康大讲堂。

  医院党委与内蒙古医院、怀柔渤海镇卫生院、怀柔雁栖医院等进行对口支援和任务,指导、培训、提高对口支援医院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也受到了北京市、朝阳卫生局领导和当地百姓们的好评。

  在开展利民惠民活动,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医院先后大幅度降低医疗收费标准,推出了多项优惠措施,受惠广大人民群众受到当地百姓们的好评。现已逐步形成了第三附属医院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五进”活动争优创先基层党组织的长效机制。

  

  第三附属医院党总支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