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参观学习“复兴之路”,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总结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31日

   

 2013年10月16日,由人文学院社科党支部组织社科部党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新馆的“复兴之路”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有着丰富的陈列和收藏,展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历史,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作品为主,系统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同时国家博物馆关于《复兴之路》为主题的展览,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即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整个展览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种种探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100多年来,中华民族谱写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祖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历史向我们展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可以这样说,《复兴之路》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展出的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和文物,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深深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名党员。

  社科部老师,从《复兴之路》展览的形式和内容以及联系到十八大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从《复兴之路》的形式来看,老师们联系到自身所从事的教学工作。由于社科部的老师主要从事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所以对于社科党支部的老师对展览所起到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比较感兴趣。老师更多想到在我们的课程教授中,能不能以更多更丰富的形式展开爱国主义教育等。老师们设想在我们的今后课堂教学中将把部分实践放到课外来进行,可以说这是对于我们社科部老师参加参观的一个重要启示。

  从《复兴之路》之路的内容,可见《复兴之路》所证明的正是今天的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所面临、而且必须作出正确回答和正确选择的根本问题,那就是十八大指出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与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主题正好吻合,展览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讲述了中国从民族觉醒、民族救亡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

  社科部的老师除了谈到《复兴之路》之路的内容的和形式,还谈到了由《复兴之路》而引发的中国梦,习总书记参观的讲话指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实际上这是给我们当前的改革打气,因为当前我国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所罕见的困难。越是接近民族复兴梦想,前进道路就越可能艰难曲折。有信心才有力量,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打开中国发展新局面、开创中国道路新境界。

  

  人文学院社科党支部

  201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