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以文化凝聚人心 大力推动医院特色文化建设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31日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实际上也是医院文化的竞争。医院文化,是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医院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识形态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在我院十四年发展历程中,医院文化建设在逐步开展,为医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精神力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我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迎来了医院战略转型时期,然而未来仍旧充满机遇与挑战,通过文化建设项目的开展,使医院文化建设进一步系统化、精细化,有利于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发展。因此,今年我们总支的工作重点也要以文化凝聚人心,大力推动医院特色文化建设。

  首先成立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以正式院内发文形式。同时通过《医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讨论稿)》、《医院文化建设2013年度工作计划(讨论稿)》、《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医院东楼博物馆文化装饰;医院新闻征文及摄影评选活动;主题公益电影节;科室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医院十佳基层优秀员工评选等。

  一、项目执行情况

  (一)行政总支协助医院党院办、宣传科成立东方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并通过建设规划等讨论稿。

  行政总支协助党院办、宣传科组织成立东方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以期适应新形势下卫生改革发展的需要和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积极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使医院文化像一根纽带一样,把员工与医院的利益与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稳定的归属感,形成员工对医院的忠诚度。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成立,促进了这种凝聚作用和管理创新,对医院的长远发展起到了一定地促进作用。

  (二)行政总支与医疗总支组织了医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

  5月18日,行政总支及医疗总支组织部分党员、积极分子,在方庄街心公园内开展了一场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共有25名总支党员和积极分子,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社区公园分成义诊区、讲座区、中药辨识区及体验区等对社区居民进行了中医药文化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

  (三)行政总支参与东楼2-6-7层文化装饰项目设计策划工作。

  行政总支组织总支的全体党员干部献计献策,为东楼的文化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同时参与了项目的策划与实施。使该项目顺利开展,得到全院职工的认可。

  (四)参与组织征文与摄影比赛等活动

  行政组织联合宣传科、工会组织了“我的梦 中国梦”系列活动,包括征文、摄影比赛、演讲等。行政总支带领总支内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参赛作品参加了北京市中医局、北京市卫生局比赛,5人获得了奖项。

  (五)参与组织主题公益电影节

  行政总支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观看励志电影片。要求大家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尽快有效的解决。

  (六)十佳基层员工评选

  10-12月份,行政总支参与了宣传科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评选“十佳基层员工”的活动,请全体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请全院职工积极参与进来。同时组织人员监票、计票等工作。配合制作宣传展板,树立榜样。

  二、取得成果

  由于积极参与医院及总支组织的各项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及员工们的凝聚力,促进了医院和谐发展。进而带动了医院教研各方面的发展。

  

  

  东方医院行政总支

  201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