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发扬中医护理特色 守护社区百姓健康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26日

                                                                                      作为医院基层党总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机关党支部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党群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扬中医特色,组织开展了《发扬中医护理特色守护社区百姓健康》活动。支部成员深入到社区中,进一步与百姓同呼吸,共欢乐,促进百姓健康,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党委的带领下,医院机关后勤党总支《发扬中医护理特色守护社区百姓健康》得到了离退休党支部、社区联合党支部、门急诊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大力支持。从2013年3月开始,我支部每月举行一次“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全民健身讲座,并定期进社区进行培训、教授八段锦,先后组织了“中医护理进社区”义诊。除此之外,还在病房建立了八段锦健康知识宣传栏,在慢性病科室休息区带领患者锻炼八段锦,并且举行了八段锦锻炼习惯出院随访等多项活动。

  本支部曾举行“健康北京人——动感八段锦”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本项目在原有的群众基础上,深入到慧忠北里、惠新苑社区两个社区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全民健身讲座:本讲座每月举行一次,旨在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本讲座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活动结束时,社区居民已建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掌握了关于中医养生、中医日常护理的相关知识;社区培训,教授八段锦:此项活动已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原有的成果上,通过此次的培训教授,使社区居民更加喜爱八段锦等中医养生方式,并且和每月一次的健康讲座相得益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医护理进社区”义诊:此义诊活动的实施,使我党支部成员和社区群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使党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入到群众中去,使社区群众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视身体健康,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健康理念;在病房建立了八段锦健康知识宣传栏:帮助住院患者了解健康养生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正确认识了解八段锦,并通过在慢性病科室休息区带领患者锻炼八段锦,促进慢性患者的健康恢复,帮助患者了解正确的健康观念。此外,我院还举行了八段锦锻炼习惯出院随访,努力将积极向上的健康观念带到康复患者的生活中去。本项目的实施,丰富了社区居民社区文体活动,在社区中和院内均取得了强烈地反响。社区调查结果显示,约九成的居民认可本项目的实施,并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中医项目服务社区。

  本项目得到我院4个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均积极参与。我们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党群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扬了中医护理特色,扩大了中医护理在社区群众中的影响,并且努力搭建了社区全民健身参与平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本项目的实施,使基层党组织更加了解老百姓的体质状况,更方便为百姓的健康和健身服务,进一步推广了健康、文明、快乐的生活方式,从而帮助每一位老百姓建立起健康的生活观念。

  

  三附院机关、后勤党总支

  201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