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科技驱动 协同创新 寻求共赢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24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协同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

  协同创新的主要形式是产学研协同创新,是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研究机构)三个基本主体投入各自的优势资源和能力,在政府、科技服务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相关主体的协同支持下,共同进行技术开发的协同创新活动。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高校更应该从人才培养、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合作。

  2013年10月15日,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党总支书记董玲带领学院12个系部的主任、专家及学院博士沙龙教师代表一行20人,赴天津天士力集团及天津药物研究所进行了参观调研。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天士力集团的核心企业,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的标志性企业,于200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拥有通过国家GMP、ISO9001、ISO14001、OHSAS18000、ISO10012和澳大利亚TGA认证的生产车间、达到ISO17025:2005国家实验室能力认可资质要求的实验室,是当前国内最大的滴丸剂型生产企业。

  15日上午,林院长一行受到天士力集团研究院的热情接待,周水平运行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天士力集团工业园区和生产车间。接着我院专家和该研究院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周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天士力集团围绕“大病种、大品种、大市场、系列化”思路搭建的大健康产业系列平台,以及研究院的基本概况和成立19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副总裁孙鹤以及研究院的领导还分别在不同阶段和林瑞超院长一行进行了探讨,闫总希望尽快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在中药资源、人才培养、新药研究及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合作。孙总也就设立专家委员会、合作办学、临床研究、制药技术的难题,表示希望与中药学院的专家进行共同商讨。该研究院的专家还就具体的学科问题,如药物分析、中药注射剂生物效价等方面与我院各学科专家交换了意见。最后,林瑞超院长表示我院与天士力研究院目标一致,都是为了人类健康及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因此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如可采取联合办学、联合建立实验室,联合申报科研课题等多种形式开展通力合作,协同创新,寻求共赢。下午,中药学院一行来到天津药物研究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在参观研究中心实验室后,我院专家与药物研究院各位专家进行了座谈。首先,林院长和汤立达院长相互介绍了自己的专家团队,接着汤院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天津药物研究院始建于1959年,2000年转制成为以新药研究为主业的国有独资高新技术企业,所进行的药物创新、化学制药、现代中药以及新药评价(GLP)等多方面的研究,涵盖了整个药学研究领域。尤其是近年来,该研究院承担了100多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课题,获得200多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申报专利超过460项,并与国内外30多个制药公司、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此外还负责编辑出版《中草药》、《现代药物与临床》、《药物评价研究》、《Chinese Herbal Medicine》四种学术期刊。     林院长随后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及具备的优势,认为我院有较丰富的人才资源,学科资源以及临床资源,希望双方可以在科技驱动下开展合作,协同创新。最后,林院长和汤院长就联合办学、资源共享以及科研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调研活动结束后,学院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为学院中青年教师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条件和平台,使其充分利用学校、企业两种资源,准确把握社会需求,提升创新能力。二是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期也推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大家相信在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有利形势下,学院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中药学院党总支

  2013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