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关爱生命,共享一片蓝天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02日

  

      5月29日下午3点,护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生与望京残联、望京志愿者协会、望京妇联、中华女子学院志愿者、四环灯具城等社会爱心团体在望京华堂广场同“新运智残康复中心”的小朋友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次活动中,我支部同学主要负责小朋友的安全及维持会场秩序。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加强了与其他协会组织的合作交流,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我支部的精神风貌。在与康复中心的小朋友的接触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这些孩子同样拥有和同龄孩子一样可爱的外表,纯真的心灵,天使般的笑容,他们需要我们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6月1日上午10点,我支部学生在望京人济大厦,与人济志愿者,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沃尔玛超市志愿者等共同举行了“六一国际儿童节感谢会”。感谢会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表演,尤其是09高职(2)庄蕊的舞蹈《红装》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感谢会当天,同学们得知“新运智残康复中心”创办人毛教授的是生日就是6月1日时,在场全体同学们主动唱响《生日快乐》歌,以感谢这位为儿童事业做出极大贡献的前辈。整个活动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进行,充满了关爱和感恩,深深感染了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很多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积极分子们的感恩意识,让大家的思想和心灵都受到一次洗礼,学会了播种爱、传播爱……

  北京新运智障儿童养育院是一所民办的智障儿童福利性教育机构,现在校学生有四十几名3—14岁的智障儿童,他们的主要病种有唐式综合症、自闭症、癫痫、脑瘫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发育障碍等。7月份按照计划并结合养育院的需求,我们举办了针对养育院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一系列技能讲座,例如:常见外伤处理等。在讲座活动及后续的相关互动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养育院的老师大都是康复医学专业,对护理尤其是儿童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有比较大的需求,另一个角度我们从各位老师的日常工作中深切体会到她们的无私付出和对智障儿童们的爱心。除了讲座和工作交流外,平时支部的党员及知识分子会自发到养育院跟孩子们进行互动,与孩子们谈心,教孩子们唱儿歌,做游戏,以增强孩子们沟通能力。另外在建党纪念日等节日也会去做一些交流和服务,给养育院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在实际的服务、交流过程中我们把平时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中,解决了智障儿童们一些实际困难,发挥了我们理论知识的价值。望京街道残疾人康复培训基地是集残疾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以及康复等为一体的康复中心,现有残疾人四十余人,主要是肢体障碍和智障,残疾人群的年龄为20—50岁。作为本年度支部另一个重点服务对象,我们计划主要为康复中心提供康复医学方面的知识讲座以及对病人在康复运动方面提供必要的指导,实际实施过程中除了举办了几次专题讲座,主要还是定期协助康复中心的残疾人进行一些肢体康复方面的锻炼。我们从残疾人身上看到了生命的坚强,被他们的毅力深深打动,在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中即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又懂得了更多生活的哲理,真正做到了“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支部以“关爱生命,共享一片蓝天——爱童助残社会实践”活动为牵引,让党员们走出校门在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发挥所学知识的真正作用,在为别人服务中体会生命的真谛,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参与社会实践、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了整个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习和探索新方法的情绪,在了解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的前提下寻找到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并付诸实施,这正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手段。总之,一年来护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主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本着“坚持以活动为牵引,扎实推进建设校园学习型党组织”的原则,组织了“关爱生命,共享一片蓝天——爱童助残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活动历时半年多,圆满完成了活动计划中的内容,达到了支部活动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