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02日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央全会、校党代会的精神,在校党委的支持下,我院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献计献策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当前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在全体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加强理论基础,学习相关文本材料 2010年3月新学期伊始,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学习,布置本年度政治学习任务和内容,会上强调政治学习的重要性,要求教工党员应坚持不懈、不断地学习,并根据教工党员特点,采取集中、自学形式相结合,定期书写读书笔记,学习专题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本年度至少书写8篇读书笔记。定期找党员或非党员人士谈心,书写2篇谈话记录。 2010年9月,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学习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以及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和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 对建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10月 支部将党的十七大报告及有关辅导材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纪发[2007]7号)等学习材料以书面形式发给每位党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写出读书笔记和心得,提高党性认识。年底进行读书笔记评选活动,按书写情况评出奖项,进行适当奖励。

  二、与党内、党外人士恳谈,听取群众意见,为学院建设献计献策在教工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上,每位党员从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自评和互评,提出了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还对校园内的新风行为进行了交流,对如何创建和谐校园畅谈了自己的建议,对在今后工作中如何真正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同时党支部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他们对主题活动后党员和支部所发生的变化,普遍群众反映良好,党员同志均能在工作学习中起示范带头人作用,同时我们也听到了今后需努力的地方,如;在关注青年教师方面,多与群众沟通方面,党支部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以上的不足。同时也将建立起活动的长效机制,真正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作为党员的日常基本教育要求贯穿始终。

     三、观摩电影,进行警示案例教育组织党员观看《天网难逃》、《忏悔录》《蜕变之路》、《赌之害》等一组警示教育专题片。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学院环境。倡导党员们针对警示案例进行分析,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与廉洁从教的要求进行对照,增强了勤政廉洁的自觉性,筑牢党员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主题教育活动终有结束的阶段,但是它带给我们每位党员的财富是无尽的,每一次的活动都是对党员同志一次心灵的涤荡,它带给学校的辐射作用也是无尽的。通过本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护理学院教工党员不仅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而且起到了紧密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了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增强了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