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针灸推拿学院临床党支部开展自闭症帮辅活动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中医对于儿童自闭症的论述散见于“五迟”、“痴症”、“癫狂症”等病中。

  星儿1+1特教工作,由赵峥嵘老师自建于2006年9月。2010年申请加入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拟同协会共同开展志愿者活动。星儿1+1特教工作室主要开展自闭症孩子教学活动,家长培训,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以及自闭症儿童家庭常态生活康复方法研究。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联合各领域社会团体、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意在推动全社会了解、接纳、包容帮助自闭症候群!教学研究方向是:自闭症儿童家庭常态生活里的无痕康复教育。教学理念是:先授人渔再授人鱼。教学方式是:寓教于乐、寓教于生活、寓教于所需。工作室自创建以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培训辅助了近百家庭,应邀授课全国各地;同时向全国各地家长提供电话、邮件、QQ等方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服务。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临床支部将与北京朝阳区星儿1+1特教工作室长期合作,开展自闭症孩子教学活动,家长培训,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等。以推动全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和接纳,推进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的进程。形成长期的合作、帮辅形式,为创建文明社会、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上午,由临床支部和星儿1+1特教工作室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内人文学院四层针灸推拿学院实训中心举办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共有临床支部的10多位老师及十几名自愿者参加。来参加本次咨询活动的患儿共有十几位,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先向专家进行健康咨询,又与志愿者进行了游戏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